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第四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分享——从童年到老年:人格障碍的发展轨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07

本网讯(通讯员 田宇曦)2020年12月3日中午,哲学学院在B107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四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张文娟老师以“从童年到老年:人格障碍的发展轨迹”为主题做了报告。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午餐会活动。

张老师以玛丽•特朗普一书中对特朗普人格的解读开始,分析了反社会型和依赖型的人格障碍,并说明了研究人格障碍的重要性,在分享了自己多年在人格障碍研究中的成果后,张老师聚焦于家庭环境对个体人格形成的影响,强调个体人格的健康成长需要从整个家庭系统获得情绪安全感。

接着,张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青少年病理性特质研究中的成果。她指出,对环境敏感高的孩子更易于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的回应方式,直接会影响到孩子的情感处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亲子依恋和父母和睦的家庭更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张老师认为,人格障碍的主要诊断时期是18岁以后的青少年晚期或成年期,虽然人格障碍在老年时期的病理性症状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消失,但人格障碍者在自我和人际领域的功能缺陷很难修复。

最后,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一本励志小说,分享了教育是人格健康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心理学是帮助人发展健全人格的学科的看法。

(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