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曲晓艳老师带你走进“心理学视角下的死亡研究”——记第五次教师午餐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4

本网讯(通讯员 田宇曦)2020年12月10日中午12时,第五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准时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举行。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曲晓艳老师为我们带来“心理学视角下的死亡研究”的主题报告,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此次午餐会活动。

曲老师以自己在心理咨询工作中遇到案例开始,说明了自己关注死亡研究的原因,指出自己关注死亡心理研究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对待患有死亡恐惧、死亡焦虑之人的方法。而后,曲老师从死亡态度研究、恐惧管理理论、濒死与创伤和接近死亡的体验研究、人格发展的创生理论和死亡反省研究这几个方面,介绍了西方死亡心理研究的不同传统。在对西方死亡心理研究中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不同侧重点进行分析后,曲老师认为不同人群面对死亡的观念和行为都是不一样的,在对不同群体进行死亡教育或是死亡干预的时候,应该从不同的切入点入手,对不同群体进行不同的干预。

在说明了死亡心理研究的应用意义之后,曲老师总结了死亡心理研究传统的二种分类:一类是侧重消极的死亡焦虑、死亡恐惧和防御行为,另一类是积极的死亡接受、心理成长和亲社会行为。曲老师指出,对死亡产生恐惧和焦虑的原因是对死亡的抽象认知,是无生命回顾和无他人视角的认知内容,是一种短时的体验;相反,死亡接受和心理成长是对死亡的具体认知,包括生命回顾和他人视角的认知内容,是长期的死亡反省过程。

最后,曲老师指出在不同文化情境之下死亡心理的表现会有很大的差异,可以从价值观、宗教观、人际关系以及对“好死”和“传承”的内涵等方面来解读中国人的死亡心理,并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情境下中国人的死亡心理的一些思考。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