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会面共谋教与学 探索本科培养新模式——记哲学学院本科“教与学革命”系列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08

本网讯(通讯员 许萌萌 史云龙 覃颖琪)2021年3月4日,哲学学院“教与学革命”系列专题活动暨哲学学院各专业培养小组师生见面会成功举行。

第一场“哲学专业(哲基班、国际班、宗教学班)见面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会议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李志老师主持。培养小组组长翟志宏老师、葛四友老师、廖璨璨老师与会,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李志老师在发言中指出,建立学院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制度是“教与学革命”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设立、调整和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的重要沟通渠道。下一步,学院将根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制度》,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师生见面会,保障教学与培养的及时沟通与反馈。同时,李老师还呼吁2019级的本科生踊跃报名“哲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葛四友老师详细介绍了国际班分学期的课程培养方案,包括传统选修必修、基础拓展模块选修、前沿专题选修等,彰显了国际班培养方案重逻辑、层次分明、核心突出、灵活多变但有系统性的教学特点,并体现了课程评价体系改革“重在参与”的重要成果。葛老师还分享了国际班的师资力量和就业前景。

廖璨璨老师厘清了哲学基地班的培养目标,指出基地班是一部分同学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了更为“广博”的培养方案的专业分流的结果。她将哲基班的培养理念概括为“中西贯通、史论结合、原典研读、学科融合”等方面,并详细介绍了哲基班的主要课程体系,展示了正在推行的培养方案模块课程改革,并为同学们梳理了选择哲学基地班可能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翟志宏老师梳理了宗教学专业的历史发展,并说明了专业相对稳定的课程体系,同时指出了大家对宗教学专业的误解和偏见,阐明宗教学是作为学科来研究社会文化现象,并就宗教学研究的特色、富有张力的学科内容等,与同学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享。

老师们的介绍结束后,同学们选择在会后与老师们在线下进行更多的交流,会议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第二场“心理专业培养小组师生见面会”同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老师、心理学培养小组的曲晓艳老师、赵俊华老师、喻丰老师、姜兆萍老师及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李志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内容与哲学学院师生见面会制度后,曲晓艳老师首先回应了2018级同学对培养方案中《学术训练与论文写作》课程开设的顾虑,提出该课程之所以面向哲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开设,旨在利用我院已有的心理学与哲学的跨学科平台,拓宽学生们的学科视野,并全面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能力。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一起梳理了心理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商讨了必修理论课程与选修实践课程配套如何实现、开设更丰富的专业选修课以便扩大学生选择空间、学业学分核算等具体问题。此外,老师们还回答了部分同学学习生活中有关转专业学生如何及时补修专业课程、毕业实习的具体申请流程等方面的疑惑。

在会议最后,赵俊华老师和喻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哲学学院心理系的发展情况和机遇,展望了心理学专业的发展前景,曲晓艳老师提醒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时机更好地学习心理学,在强大自己的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去帮助身边的人、服务于整个社会。

第三场“强基班培养小组师生见面会”在哲学学院召开。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副书记严璨和团委书记李懿以及2020级强基班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强基计划的具体进展,尤其介绍了强基班优越的教学资源与先进的教学模式——学研结合、学科交叉、课堂内外“教与学”的新模式。就强基班即将开展的实习形式和实习内容,如与其他高校强基班的交流访问、国内著名的相关研究机构与平台的学习访问、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查研究等,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志老师强调,强基班的学生应开阔自己的视野,不局限于窄小的学术门类中,关切现实生活,在每一次实习中都有收获、有成长。

IMG_0169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