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第十次教师午餐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28

本网讯 (通讯员田宇曦)2021年3月18日中午12点,我院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举办了第十次教师午餐研讨会活动。中国哲学教研室刘沁老师作了关于“比较哲学研究的心得体会”的主题报告。学院30名老师参与此次午餐会活动。

报告开始,刘沁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在比较研究中心负责相关工作的情况,并且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核心,介绍了自己比较哲学研究的经验和心得。刘沁老师的博士论文旨在将朱熹哲学与黑格尔哲学在辩证法的视域之中进行比较,从比较哲学视域出发创造性地阐释朱熹哲学的价值内核和论证逻辑。在这一研究过程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概念范畴分析方法和辩证法,以澄清朱熹在其形而上学体系建构之中出现的基本问题。刘沁老师指出,比较哲学工作的意义并非是将这一比较的视域局限在“以西解中”或“以中解西”的二元对立之中,而是在比较之中同时创发对于二者哲学内核的全新诠释之可能。中西哲学可以在比较中相互建构,这有助于我们真正推进对于哲学问题的创造性思考。最后,刘沁老师指出,在比较哲学研究中仍然存在着方法论上的困难,即如何超越中西哲学的语言体系而使用一般性的哲学术语对概念进行诠释,这是比较哲学研究所面临的挑战。

在刘沁老师的分享结束以后,苏德超老师、李勇老师、廖璨璨老师、欧阳霄老师分别就刘沁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发表了见解并分享疑问。第十次午餐会在愉快的讨论氛围和思想的碰撞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