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第十一次教师午餐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9

本网讯(通讯员田宇曦)为促进院内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2021年4月15日中午12点,我院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一次教师午餐研讨会活动。我院外籍教师特聘副研究员Peter Finocchiaro作了关于“Native Speaker-ism,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the Role of English in philosophy ”的主题报告。学院2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午餐会活动。

报告一开始,Peter先详细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他的报告主要论述的是,世界范围内使用英语的事实、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具体定位、英语的一些争议和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四个部分。并强调了英语使用的广泛性,世界上193个国家、超过75亿的人口中有20多亿人已经学会使用英语。

在报告第一部分,Peter用三个同心圆概括世界各国的英语使用情况。内圈主要是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国家,包括官方语言和家庭语言,如英国、美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外圈表现的是本国不使用英语,但以英语为官方语言之一的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南非等;发散圈表现的是家庭和官方都完全不使用英语,但却广泛地教授和使用英语的国家,如中国、韩国、日本等。通过对美国、印度和中国的分析,他指出英语使用的不同性有其历史原因,那就是各个国家与大英帝国之间关联程度的不同。

在报告第二部分,Peter具体描述了学习英语的三种不同形式:一是把英语当做外语,用其与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人沟通交流;二是把英语当做国际通用语言,用其与世界各地的人沟通;三是把英语当做世界语言,世界各地人人都说英语,包括我们自己。他强调世界上把英语当做第一语言的大约是3.8亿人,把英语当做第二语言的大约是9.8亿人,虽然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相比于不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占比较小,但是英语却依然是国际交流的主要语言,如不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并且不广泛使用英语的国家的人们依然会使用英语来交流。而且英语还是世贸的工作语言之一,东盟的工作语言,很明显英语成为了一种重要的通用语言,并且在世界上可能是第一种全球通用语言。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Peter指出了一些英语使用的争论,在以英语为基础的教学中,英语应该作为基础语言而并非外语,但存在英语的标准是什么、以及英语与各国、各民族母语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母语主义者可以接受学习一门外语,但无法以英语为权威的、官方的语言。同时,一旦英语成为基础语言,那么一个日本人和韩国人就必须遵循从不认识的美国人的标准呢?

最后,带着这些问题,Peter在报告的第四部分给出了自己关于英语的一些思路。他强调必须认清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和作为世界性通用语言之间明显的区别,以及认清英语与其他当地语言相比之下优势在哪?同时,他还指出了英语作为通用语言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如果我们放弃了自己的母语,应该以什么替代母语?或者英语一旦成为世界语言,为什么不能各国、各地有自己设立标准?而英语使用一定要有一个国际性标准的话,那么应该以什么为国际标准,以及由谁来确立国际标准?只有真正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也许英语在国际上的重要角色才能真正地体现出来。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就各自的观点进行了密切互动。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李勇老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刘毅老师、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老师也就自己观点给出了独特想法和意见。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