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百年道路与制度自信”党史学习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19

 

本网讯(通讯员曹佳乐)5月14日晚,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在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204教室作题为“百年道路与制度自信”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哲学学院的学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李佃来院长从“何为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制度自信”、“武汉大学与中共党史”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李佃来院长作主题讲座

首先,李佃来院长指出,历史性是我们为历史所赋予的意义,历史因意义而展现历史性,因历史性而成为历史。历史性代表着初心、信心和一脉相承的传统。学习历史有助于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有助于汲取充足的精神养分,有助于建立通向未来的桥梁。

接下来,李佃来院长高屋建瓴地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李院长认为,学习百年党史,能促使我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帮助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佃来院长讲述“为什么要学习党史”

之后,李佃来院长集中讲述了“制度自信”。李院长带领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找制度自信的坚实基础。李院长认为,好的制度应该能够创造生产力,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能使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能抵御各类风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事实证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随后,李佃来院长由浅入深地讲解中国制度自信的密码。李院长引用了罗尔斯对正义的相关论述,并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最后,李佃来院长介绍了武汉大学与中共党史的密切关系。李院长指出,求学于具有浓郁红色文化氛围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同学们应将自己的研究和党的政策、中国社会历史、当代世界大局紧密结合。党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点点滴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与实践经验。唯有不断学习党史、了解党情,才能更好地拥党、立志,使自己坚守信念、传承精神、勇于担当。

李佃来院长的讲座令同学们备受鼓舞,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牢记李院长的嘱托,将所悟化所行,以实际行动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