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陶德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3

本网讯(通讯员卢影)2021年5月24日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陶德麟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陶德麟先生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把一生心血奉献给了党的理论事业和教育事业。他先后担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和校长等教育行政职务,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为深入研究陶德麟先生的教育思想,传承和发扬陶德麟先生的崇高师德师风,5月22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陶德麟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振华楼B107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山西大学、湖北大学40多所高校以及人民出版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和出版机构的100余名代表与会。

IMG_0533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主持会议开幕式,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陶德麟先生的高尚品格与卓越思想,特别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的杰出贡献,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研究陶先生的教育思想:一是陶先生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其教育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观。这种教育观不同于形形色色的传统教育思想和外来的新自由主义教育思想,其教育观和人才思想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辩证思考。二是陶先生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家,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主张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推进了中国现代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事业。三是陶先生作为武汉大学校领导,曾任研究生院院长与武汉大学校长,为武汉大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领导考证了武汉大学起源于自强学堂,并成功举办了100周年校庆;首推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等贯通培养政策;制定了武汉大学面向21世纪的发展战略与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力争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领导凝炼了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推动了武汉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IMG_0569

陶德麟先生的女儿、武汉大学出版社编审陶佳珞女士代表家属在开幕式上发言,她情真意切地回顾了陶先生在教育方面对子女的影响,讲述了陶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追求真理、满腔赤忱、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以及爱学校爱学生的动人故事。陶先生把毕生心血和智慧献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事业,献给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事业,献给了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才的事业,献给了建设和发展武汉大学的事业。在教育子女和学生的过程中,陶先生视学生如亲人,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爱的真谛;在治校育才的过程中,处处彰显着爱智求真与家国天下的理论情怀。陶先生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人格魅力、道德文章、学术成就,是留给后人的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将光辉永照。

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主持会议代表发言。陶德麟先生生前的好友朱传棨先生、陶先生的博士生复旦大学冯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孙麾研究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何萍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先后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先生的教育哲学与人生智慧。

武汉大学袁银传教授主持自由发言。人民出版社马列部主任崔继新编审、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萧诗美教授、福建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刘庆丰处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倪素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阳英研究员、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邢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郝立忠教授、陶德麟先生的外孙女于涓副教授等先后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与陶先生的交往及其受到的教益和启示。

武汉大学姜锡润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他表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一定会将从李达老校长到陶德麟先生开创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学术传统发扬光大,不负学术前辈们的期望。

下午,代表们乘车前往九峰寿安林苑,在陶德麟先生墓前举行了简朴庄重的祭奠仪式。大家列队三鞠躬,随后依次在陶先生碑前敬献鲜花,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缅怀。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