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开展“党史强信念,岁月励初心”读书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2

本网讯:(通讯员武哲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奋斗的激情,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5月27日下午举办“哲说新时代”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党史强信念,岁月励初心”第三期读书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

读书会上,盛福刚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同学们分享了印象最深刻的内容以及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收获颇丰,要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历史经验中不断学习,磨砺自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高雅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人民大众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进入了人民民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解放了被束缚的社会生产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中国提前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使产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伴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广大劳动人民从此摆脱了受剥削的境遇,成为掌握国家生产资料的主人,实现了真正的当家作主。所有这一切,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已经基本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成为20世纪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又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张锦悦: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第五章的后部分谈到了公私合营的改造方式。有关公私合营的描述是比较含糊的,老师能否为我们进行更多的解读?另外,文本中谈到当时资本家是看到了公私合营比个体经营的利润更高,所以很多都主动要求进行公私合营的改造。我觉得当时的资本家只不仅考虑到利润,或许也有实现社会理想方面的考量。今天看到一篇报道,说东湖风景区曾经为资本家所私有,在新中国成立后,他自愿将其捐给了政府和人民。当时那种大公无私的情怀让我很感动。反观现在的资本持有者,他们似乎成了整个社会舆论的矛头所向,而像“打工人”、“割韭菜”这种词语的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大众对于资本家的不满。不知老师您如何看待这一社会舆论。

陈莹莹:读了第五章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建国初期真难。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更何况党继承的是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新中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式和种种考验,党采取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有条不紊,满怀信心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迎接挑战,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伟大斗争,最终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习上总会遇到种种困难,面对有些学习任务,有时候总觉得自己做不到,完不成,但是想想建国初期的党史,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我们党始终满怀信心,从不退缩。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在学习上也应该学习党的这种精神,不应该在在没开始的时候就有畏难心理,想要退缩逃避学习任务。而是应该努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提升自身本领,时刻准备着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建设中去。

付欣艺:《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讲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在此之前,党带领人民历尽无数艰苦才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虽然已是万象更新的局面,但一切都还百废待兴,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都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发展经济,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党在带领人民不断奋斗的过程中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从这些历史经验中我们可以汲取智慧与力量,这样能使我们更好应对将来的风险与挑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传承前辈们留下的革命精神,比如抗美援朝精神,有利于我们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蓄精神力量。

胡慧欣:补充一下上一位同学的问题,关于提及到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问题,除了阅读过《中国共产党简史》外,我也曾选修过一门文学院的近现代文学史,这们课上也花费了一些篇幅来说明这个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等措施对文学发展的影响,我了解到从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建国后的思想改造到文艺界整风运动到双百方针到文化大革命,其实党对文艺的看法是一贯的,就是严格掌握话语权,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新中国成立后,这个方针也曾几度摇摆不定,因为统一思想毕竟比较困难,甚至说乃至于当下,也无法做到这一点。

张茜:对于这个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问题,我们需要辩证的看待。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反映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秩序的客观发展趋势,是我党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思想的一个新的发展,还给全党全国人民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统一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发展。但同时我们也要承认,过渡时期总路线存在一定问题的。第一是追求单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没有意识到社会主义并不要求单一的公有制。如果所有制脱离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反而不利于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其次,把重点放在所有制的改造上,使得生产关系的改变超出了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允许的程度,放松了工业化的改造,出现了要求过急,工作过粗,改变过快,形式过于单一的问题。最后,是当时对于社会主义过渡的艰巨性认识不足,把过渡的时间估计得过于短,从而出现了许多工业化上的问题。从对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辩证的认识。能够便于我们对于当下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其改革起到学习借鉴的作用。我们要立足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来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同时有大局观,避免视角限制。

戈思怡: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毛主席正式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短短几字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的奋斗的结果,从此我们无须再受到压迫,人民真正可以当家作主。

有新生的政权是脆弱的,因此,巩固政权成为了当务之急。全国各地开始了基层政权的建设,随着抗美援朝战争、新的外交政策、镇压反动运动和全国经济建设的开展等一系列举措,新的人民政权稳固的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人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如今,我已生活在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新时代青年,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我意识到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奋斗终身!

丁晓唅: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第五章,我深切地感受到在建国初期党面临很多困难,攻克了很多难关。面对复杂形势和重重考验,中国共产党采取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已确立,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彻底的新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了解历史,才能看的更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日趋复杂,国内外存在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在此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从党的历史中寻找初心和使命的力量。

符雨林:读完第五章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直走的都是探索之路,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经济建设上的探索,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1953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因为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只能造桌子椅子茶碗茶壶,重工业落后。而在“十一五”的时候,“计划”变成了“规划”,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这给我的启示是,规划制定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国情国力客观情况,清晰判断国家所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

同学们分享感悟后,盛老师回应了各位在阅读中的疑惑。在他看来,社会主义改造是必然的。因为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前提下,作为生产主体的劳动者被压迫和剥削,只有通过所有制的革命,才能解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所有之间的矛盾,扬弃异化与剥削。谈到公私合营时,盛老师说,公私合营不是我们的目标,只是一个过渡的阶段。建国初期实行公私合营涉及到理论和现实的问题。理论方面,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现实方面,我们的生产力还不够发达,为了使理论与革命实践相结合,需要团结更多力量帮助我们实现革命的胜利,公私合营就是一种创新的手段。盛老师表示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实践中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提问环节,张锦悦同学问道:“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作为共产主义的分配原则,曾受到这样的质疑和反驳:“各尽所能”意味着每个人的能力都要被榨干,而“按需分配”则要求每一个体都要证明自己的需求。老师您对于这一观点作何回应?

盛老师对此进行了回答。“各尽所能的“能”是指劳动能力,资本主义虽然提出了按劳分配,但其实并没有彻底贯彻按劳分配,在共产主义社会,劳动是人们的第一需要,人们通过劳动来确证自身的劳动能力和个性,这种劳动是出于自主意识的自主活动。“各尽所能”不是资本家要榨干每个人的能力,而是在生产资料共同所有的前提下自我确证的活动。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哲说新时代”系列活动,引领哲学学院广大学子探寻党史中的精神财富,吸取和借鉴党史的智慧,鼓励青年学子扬长避短,勇于创新。此次思享读书会的学习讨论,有利于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在哲学学院本科生党员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