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中美冲突深层背景”的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3

本网讯:(通讯员李若菡)为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生自我反思的能力,为学生带来知识上的拓展和精神上的滋养,不断加强哲学学院“求知爱思”的浓厚学习氛围,引领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

2021年5月30日晚,我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赵林老师在振华楼B107大报告厅为我院本科生作题为“中美冲突深层背景”的讲座,与学生探讨中美关系冲突的深层原因。

赵老师从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大国博弈、文化价值四个方面,从哲学与历史的维度,运用对比、举例等方法,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中美冲突的底层逻辑。

首先,赵老师通过对比中美冲突和美苏“旧冷战”的异同,分析了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对立如何影响两个大国的关系,详细阐述了在不同的政治制度和体制构建下,中美冲突与美苏“冷战”的矛盾点和焦点问题相比,要更为尖锐和对立。

接着,赵老师以“如果没有意识形态对立,中美还会发生冲突吗?”的提问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以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为引,结合历史上的多次大国冲突,来解答这一设问。从哈布斯堡王朝、三十年战争到19世纪俄罗斯和德意志崛起,赵老师结合不同时期的世界地图向同学们展示“修昔底德陷阱”如何一次又一次地上演。综合上述的史实,赵老师认为,从古希腊到近现代的众多大国在崛起过程中都无法避免与旧有世界霸主之间的冲突,即使中美没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对立,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中美也会发生巨大冲突。

随后,赵老师深入到文化价值差异的层面为同学们分析中美冲突。赵老师认为中美在文化价值上有着相异的取向,二者之间的文化冲突可以分为“西方工业世界对传统农耕文明的冲击”、“儒家文明对抗基督教文明”两个方面。赵老师围绕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分析了现代化与西方化的辩证关系、“西方”与“东方”作为文化学概念的意义,揭示了中美在价值取向上的差异。

最后,赵老师对中美关系做出前景瞻望:中美冲突将不同于美苏“旧冷战”的刚性对抗,而是呈现出一刚一柔的基本态势,使中美能够维持一种分而不裂的微妙关系。赵老师指出,中美两国的发展态势是迥然不同的,随着世界轴心的东移,一种新的世界格局必将如黑格尔所演绎的历史逻辑那样再次出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关于“文明冲突论”的不同看法、伊斯兰教恐怖主义和美国冲突的不同观点、以及科学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影响等问题向赵老师提问,赵林教授耐心地作出了解答。

赵老师的讲座内容旁征博引、图文并茂,阐述丝丝入扣,分析入木三分,讲解引人入胜,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神文化盛宴,更引发了同学们对世界文化、中国文化的深层思考。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时代新人,我们应当发挥哲学学科的思辨特长,透过经济冲突、意识形态冲突的表象,深入思考其背后文明与文化价值的冲突。这不仅要求我们提高思辨能力、拓宽对世界文化的认识,更需要我们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深刻认识中美文化和中西价值间的本质差异,在辩证批判的解读中,更加牢固地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