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论证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本网讯:(通讯员肖帅萍)2021年6月3日上午,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在振华楼301会议室召开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论证会。

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白学军教授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郭秀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佐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周宗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建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孙晓军教授,武汉体育学院祝大鹏教授等6人任论证会专家。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处长张莉、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李佃来、心理学系系主任赵俊华、以及心理学系学科带头人钟年教授、严瑜教授到场参加。会议由赵俊华主持。

李佃来院长代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简单介绍了心理学系的概况,指出学校和学院对心理学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将心理学建设成为武汉大学的新优势特色学科,并发挥其辐射作用,让心理学进入师生的生活中。

钟年教授回溯了武汉大学心理学的发展历史,从田吴炤先生翻译《教育心理学》开始,心理学已经在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中生根发芽,钟年老师表示,心理学系将秉承“坚实的科学性、温暖的人文性”理念,继续多样化、科学化地深化心理学发展。

赵俊华主任从新增一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研究对象、理论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学科二级学科及主要研究方向,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环节和课程体系,需求情况及就业前景,发展规划,质量管控与评估八个方面进行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生授权点建设论证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一致认为心理学系有较好的基础,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学科建设有基础、有历史、有志向、有情怀。同时提出了关于加强并彰显文化心理学、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等学科特色,丰富与相关学科的融合、整合,增强对其他方向的支撑和思考,强化立足全国、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对心理学系的学科建设进行论证交流。

最后,赵俊华主任再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达感谢,并表示在学校和学院的鼎力支持下、专家组的指导下,心理学系会完善优化学科建设方案并落实到实践中,让学科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