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1年毕业庆典隆重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3

 

本网讯:(通讯员郑博元)2021年6月21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百年正青春·哲里心启航”2021年毕业庆典在振华楼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李佃来、副书记严璨、副院长黄超、副院长李勇、副院长李志,校友刘克、校友王海龙,教师代表吴根友、邹元江、钟年、吴昕炜、赵俊华、刘毅、杜珊珊、潘磊、白宝玉、盛福刚、徐玉明、程么娥、张辉、李懿、颜彦、阿尔深、马伟娟、冯娟等出席了本次庆典。本次庆典由龙滔书记、2021届毕业生由煜堃和危雨阳主持。

在“青春纪念册”悠扬的歌声中,会场前的屏幕播放着哲学学院毕业生在珞珈山的点滴生活与毕业纪念相册,也放映着各位学院领导、班级导师对毕业同学的殷切祝福和期盼。老师和同学们热烈地交谈,分享在珞珈的温情记忆。

庆典伊始,龙滔书记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致辞。李佃来院长为大家上了一场简短、生动而有内涵的哲学课。李佃来院长期望各位毕业生把哲学融入自己的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善于运用哲学的智慧。李佃来院长指出,哲学的智慧是一种界定生命本质、化解人生困顿、理解社会发展、把握历史走向的大智慧。李佃来院长希望全体毕业生在今后能继续把哲学的求真求善的品质保持住,并转化为现实的行动。

(党委书记龙滔)

(李佃来院长) 

钟年教授代表哲学学院教师上台发言。钟年教授通过讲述蓝翔的故事、武汉疫情期间自己教学的故事和王兵校友的抗疫事迹,探讨了文化在人的身心协调中、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最后,钟老师用十六个字勉励各位毕业生:“志存高远、遇事躬行、专业安身、文化立命。”

(钟年教授) 

钟年教授讲话结束后,本科生丁晓晗、张锦悦、史云龙、唐宇姣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家书里的百年信仰》。跟随四位同学铿锵有力的嗓音和雄浑悲壮的背景音乐,在场的师生一同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共同走过的峥嵘岁月。

 

  接下来的节目是由研究生胡楷昀、田宇曦等人带来的舞台剧《婚纱》。《婚纱》讲述了在抗疫中有婚约的女儿因公殉职,母亲遭受打击失忆住院,护士假扮新娘了却老人家的一桩心事的故事。同学们的表演生动地诠释了“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也展现了人与人之间本真的情感关联。

致敬青春,重温初心。本次庆典有幸邀请到了三位往届毕业生来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他们分别是2011届宗教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武汉奥兴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2018届美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资博士后王海龙,2020届国学班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办公室的陈乃馨。刘克学长和王海龙学长分别就职场发展和学术生活等相关问题与在场同学展开了交流,陈乃馨同学也以视频的方式分享了选调生工作的心路历程。

三位往届毕业生的分享结束后,李志副院长宣读了2021年优秀毕业生表彰文件,刘克院友为优秀毕业研究生颁奖,王海龙院友为优秀本科毕业生颁奖。

颁奖结束后,2018级宗教学硕士研究生萨喾拉为大家带来舞蹈《顶碗舞》。在灯光的映衬下,舞者翩翩起舞,身姿轻灵,身体软如云絮。而舞者头顶的碗随着舞者的动作摇摆,却始终稳稳地立在头顶,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优美且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结束后,2018级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刘思源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表了毕业感言。刘思源认为,在一次次孤独而枯燥的长跑之后会有愉悦感和成就感,生活亦是如此。生而为人,自我的有限性是形上的必然,人存在的价值则正是要在此有限中彰显无限的意义。

接下来上场的是2018级宗教学博士研究生德尼斯,他为大家带来了口琴独奏《打上花火》。口琴抑扬顿挫的旋律展现着夏日的青春悦动。

随后,2017级哲学基地班的曲一诺代表本科生毕业生发表了毕业感言。曲一诺深情地诉说了她与哲院、与武大的温情经历:“哲院为我系好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又让我收获了足够支持一生的情怀。迈出这满山青翠,愿我们初心不负,走出珞珈学堂,愿我们永是少年。”

之后,本科生王玄之和黄瑞源带来舞蹈《很高兴认识你》,她们的舞蹈富有热情,活力四射,点燃了全场的气氛。

紧接着,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雨舟、仲崇辉、舒淇和从哲学院本科毕业目前为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的周晓宇为大家带来歌曲串烧《倔强地私奔到克卜勒》,演绎了校园生活的纯真和美好。

绝代风华,是樱花道边春秋执笔;鲜衣怒马,是珞珈山下绰约身姿。最后,庆典在全场大合唱《合照》的歌声中顺利闭幕。

祝愿哲院全体毕业生以梦为马,跨越流波岁月。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祝愿哲院全体毕业生不忘“爱智、求真、向善、致美”的院训,在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