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哲学学院研究生“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8

本网讯:(通讯员王梦圆)2021年5月6日,“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哲学学院研究生“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正式启动。历时一个半月,哲学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哲学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在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走进了19位退役老兵的家庭,对老兵们的基本信息、作战事迹、历史革命物件进行收集和整理,形成图片、文字、录音等材料,通过新闻稿的形式在“武大哲院研究生会”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号召学院师生向老兵学习。并且,志愿者们协助“楚馨”社工们将这些感人的事迹整理、出版成册,向全社会宣传老兵们的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哲学学院的研究生们主动走近退役军人,聆听老兵心声,追寻红色足迹,正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延续。47天的历程,19位退役老兵,19个鲜活而感人的革命故事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撼:亲自参与击落RF-101侦察机作战行动的抗美援朝老兵王胜佑;心怀革命理想,赴越保卫祖国的援越抗美老兵杨正明、王捍东;与病毒作战,九死一生的抗美援朝、援越抗美老兵刘德安;冒着被“天上和地下”炸弹炸伤的危险,克服恶劣地理环境,修筑公路桥梁、通讯线路的援越抗美老兵樊梅森、高庆文、陈方星、罗福生、张仁斌;为保障战士生命健康,冲锋在战斗一线的“白衣战士”罗水发;“要和战士们做兄弟,不把自己看成领导”的副指导员、政治司干事舒经碟;远赴中越边境,“犯我国土者,必驱之”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放敢新、夏胜利、吴俭、杨啟生;在大漠风沙中为核试验基地做贡献的核基地老兵叶芳睦、夏修明、罗光朝;“生活再难,也不给党和人民添麻烦”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老兵刘志伟。

和老兵们的每一次谈话,都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洗礼。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当谈到他们为战争的胜利、祖国的建设做了什么贡献时,这些老兵大都轻描淡写的带过。因为在这些老兵看来,他们只是做了一个军人、一个中国人该做的事。这让我想起了60年隐藏功与名的优秀中国共产党员、退役老兵张富清。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两次战斗英雄称号,张富清选择将这些功勋永远封存,在采访中他流着泪说:“我不愿意、不想叫家里人知道,到处去讲、去炫耀。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个都不在了,我比起他们来,有什么资格去显摆自己。”我认为,这些老兵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的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那就是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顾这些退役军人的故事,无论是在服役期间还是退伍之后,他们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探访中,退役老兵们对待劳动的态度也令我们深有感触。在他们看来,劳动不是强制性的义务,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每个人都应从心底里去热爱劳动,积极地去劳动。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说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2021年,我们正进入“十四五”时期,国家的建设更需要我们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对于老一辈来说,劳动在他们眼里就和穿衣吃饭一样,是“天经地义”的事,对于为什么要劳动从来不需要一个理由,而只需要行动。在志愿活动中,同学们不仅随社工一起开展面向社会的劳动,更认真聆听了退役老兵们对当代大学生抱有的期望。老兵们希望大学生们能珍惜去部队当兵、山区支教以及大学军训等机会,去感受“真正的劳动”,去真正地锻炼自己,“劳动光荣,创造伟大!”

“军梦再出发”退役老兵探访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在这一个半月的上门探访、学习党史、整理材料、形成文字、参与劳动的过程中,我们深深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主动肩负历史使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哲院学子必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