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第一课”——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本科新生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09

本网讯(通讯员史云龙)为帮助2021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树立大学学习生活的目标和阶段规划,哲学学院于9月3日至9月5日期间开展了具有学院教育教学特色的新生教育活动,包括:全体新生见面会、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培养小组专业教育讲座、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户外素质拓展、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宣讲、新老生交流会、本科生党支部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生手册学习和安全教育等多个版块。

全体新生见面会

9月3日上午八时,学院召集新生举行新生见面会活动,会上邀请到了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李佃来,党委副书记严璨,副院长黄超、李志,教学办公室副主任陈苏一等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武汉大学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强,武汉大学校团委组织办公室主任陈菊平等新生成长导师,还有学院各教研室的杜珊珊、邢冰、李杰三位班级导师。

见面会上,领导老师们逐一发言,对同学们关心的学院概况、大学生活、学科教育、团学工作、职业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随后,各班在班级导师的带领下,进行新生班会,互相介绍熟识,并组建班委成员。


“大学是个啥”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讲座

9月3日下午两点,学院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马鑫老师,为新生带来了以《大学是个啥》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讲座,对21级新生同学在接下来四年中的人际关系、心理建设、规划发展进行了趣味横生的讲解。

 

培养小组专业教育讲座

随后,学院组织各专业的培养小组教师,分组分班开始对新生围绕培养方案和专业教育的各个方面展开细致讲解,帮助新生及早开始定位自身哲学学业和学术发展的方向、道路,明晰大学四年的学业成长计划。

 

 

“从心开始---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

9月3日晚,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来到B107会议室为新生以“从心开始----大学生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讲座,通过丰富的图文案例和绘声绘色的讲解引导,希望新生在大学阶段能够通过对自身和外部环境的了解,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同生活,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特别是大学阶段的学习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立的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

 

“我的珞家”户外素质拓展打卡活动

9月4日上午,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新生开展了“我的珞家”系列户外打卡活动,在武汉大学各重要地标、教学楼和基础设施服务点设立打卡点,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的主要地标性建筑和配套设施、服务功能和片区,同时也包含各大校园历史文化建筑,在漫步校园中,对武汉大学的主要地区、服务功能、事务办理形成基本了解。

 

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招新宣讲

9月4日晚,在哲学学院b107召开了团委学生会社团的联合招新宣讲,帮助新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团学党建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新老生交流会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9月5日上午,院学生会学习实践部,分别选取3-4名不同阶段的高年级学生与新生进行经验交流会,以个人的实际经历分享有关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实习就业、升学保研等各方面的内容,拉进与新生的距离,同时为新生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9月5日下午,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史专题的支部宣讲和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信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奉献中进步,在服务中成长。随后,2021级新生辅导员史云龙还带领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和新生手册的学习,帮助新生掌握学校的基本规章制度,树立保护自身人身财产安全的意识。

(图片:聂甫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