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德优秀典型事迹 之一】丹心奉献教育 行动诠释师德——“师德标兵”汪信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0

汪信砚教授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界的著名学者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领军人物,也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一位德业双馨的优秀教师。从教33年来,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中表现出高尚的师德,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今年六月,汪信砚教授获评“武汉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作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充分发挥了师德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守正创新做学问

汪信砚教授严谨治学,守正创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饱含热情。对他而言,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即是“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吸引着他为之终身奋斗。他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在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独创性地提出和大力倡导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研究范式,致力于中国道路的哲学探索和哲学表达,受到学术界的广泛赞誉。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不同时期重大现实理论问题的哲学探讨并作了精深研究。他所主编的《李达全集》(20卷),抢救性地开掘了李达论著和思想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理论财富,填补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上文献整理的空白,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了重要思想资源。他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书系》等多种学术丛书,在海内外出版著作和教材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0多篇,论著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和有关论著广泛转载、引证和评介,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

汪信砚教授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突出成就。他先后获中国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40多项,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立德树人育良才

汪信砚教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把优良学风和健全人格放在人才培养的突出重要地位,倾心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在他看来:“大学教育、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绝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过程,同时也应该是德性涵养和人格塑造的过程。”汪信砚教授善于授人以渔,不遗余力地给学生传授正确的治学态度和有效的治学方法,把一批批研究生带入了哲学思考的殿堂。为了帮研究生们掌握论文写作的技巧,他不遗余力地讲解写作中的每一处细节,大到逻辑架构,小到语言标点。正因如此,汪信砚教授的论文课被学院全体同学评为最想听、最喜欢听、最值得听的精品课程之一。他还非常注重因材施教,为学生制订有针对性的学术发展规划,着力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

汪信砚教授负责和主讲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他先后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和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并于2020年被评为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汪信砚教授至今已招收和培养硕士生51名、博士生50名,育人成效显著。他所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有的已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有的在高等学校、党政机关、军队系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乐于奉献勇担当

汪信砚教授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成绩。多年来,他注重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努力以学术研究助力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他先后在《求是》《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理论版上发表几十篇论文,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作了深刻的学理阐释。自2017年初以来,汪信砚教授担任《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全面负责学报工作。他锐意改革,确立了新的办刊理念,大力加强选题策划、组稿、约稿、审稿、编校工作,使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中国知网CNKI与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学报的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值、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三项指标在全国“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637家期刊中均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期刊均为《中国社会科学》),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中均排名第一。新冠疫情期间,汪信砚教授不仅积极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坚守在社区抗疫第一线,而且努力进行科研抗疫,组织和主持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哲学反思”学术研讨会,撰写和发表了对新冠疫情进行哲学价值论反思的系列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

此外,汪信砚教授还兼任第七届和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思政专委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副秘书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等多种学术职务,同时他还曾长期担任校部院三级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哲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在上述各类学术服务岗位和校内外各类学术评审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的精力。

(文字:黄丹阳 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