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教材”:郭齐勇《中国哲学史》由商务印书馆校订重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4

由郭齐勇教授编著的、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哲学史》,近期由商务印书馆重新校订再版。这部《中国哲学史》被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家高校指定为“中国哲学史”课程教材。自出版以来,本书引领了一批批学子走入“中国哲学”的殿堂,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十次印刷

此次商务印书馆重校出版的《中国哲学史》,凝聚了郭齐勇教授三十多年教学与研究的心得,反映了中国哲学学科创设百多年来数代学者的共业与积累。全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尤其注重阐释具有代表性的哲学经典和哲学家的思想,充分揭示了中国哲学智慧之不同于西方哲学的特点及其现代价值。

商务印书馆,2021年

本书对中国哲学史提出了四阶段的分期说;删去了繁琐考证与时代背景的部分,直奔哲学性的主题,以此来选择思潮与代表人物,突出其哲学思想的要点与重点,抓大放小,准确把握有关范畴与命题,客观地评述各家各派的贡献与局限,讲一个问题就力求讲透,不东抓一个问题西抓一个问题,以致都谈不清楚;集中加强了对最有代表性的原著经典与人物思想的平情的理解与相应的诠释,努力分析中国哲学自身的内涵与特点,特别是与西方哲字的差别,避免了穿靴戴帽、削足适履。郭齐勇教授在修订版书中再次强调:我们不仅一般地肯定“中国哲学”或“中国有哲学”,而且肯定“中国哲学”有其特性与优长。尽管因为百多年来强势欧美文化的影响和学科专业训练的关系,人们一谈起“哲学”,潜台词或背景即是西方近代的哲学,话语方式基本上是近代西方的方式,但中国哲学的存在却是不可否认的,其光辉是掩不住的。在中国哲学学科形成的过程中,我们的先驱们以“格义”的方式或相互诠释的方式,把他们各自所熟悉的某一种西方哲学,例如胡适以实验主义,冯友兰以新实在论,贺麟用新黑格尔主义,方东美用生命哲学,侯外庐、任继愈用马克思主义,牟宗三用康德,唐君毅用黑格尔哲学等作为参考系来治理中国哲学,都有新发现并取得不同的成就。这是中国哲学学科范式形成过程中之不可免的途辙。我们尊重并珍视前辈们的经验,他们为中国哲学学科奠定了基础,使西方学界逐渐关注中国哲学,逐步改变所谓中国无哲学的偏见。全书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文字流畅,深入浅出,适合大学哲学专业的教学和社会读者自学。


文章来源:珞珈书生郭齐勇公众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