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磅!我院陈波教授当选为国际科学哲学学院(AIPS)院士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16

本网讯(通讯员 严璨 邓莉萍)2021年10月14日,在克罗地亚扎达尔大学召开的国际科学哲学学院(Académie Internationale de Philosophie des Sciences,缩写AIPS)院士会议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波教授当选为AIPS正式院士,并通过网络平台向大会报告论文“蒯因的自然主义:澄清与辩护”。这是他继2018年当选为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之后所获得的另一项国际性荣誉,也是AIPS第一位中国人(包括华人)院士。

国际科学哲学学院创始于1947年,是国际哲学界高层次学术组织和资深荣誉机构。AIPS的成员是科学哲学家以及对哲学问题感兴趣的一流科学家,由正式院士、通讯院士、荣休院士和荣誉院士组成。正式院士限额70人。在此次会议前,仅有AIPS正式院士39人,加上通讯院士、荣休院士和荣誉院士,总数为116人。

国际科学哲学学院旨在以跨学科的方式对各门科学的哲学基础问题达成一种综合性理解和解答。它本着自由和精确的研究精神,克服民族、语言、体制和哲学上的一切分歧,在有利于研究者人际友好接触的环境中,分享研究成果,以期取得关键性的理智上富有成效的结果。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到目前为止每年一次)是提供这种环境的有力手段。AIPS通过在主要科学中心举行一般三年一次的专题讨论会、年度会议以及在科学院分组会议上发表的报告,将科学哲学家聚集在一起。

陈波,湖南师范大学哲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博士,长期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2021)、二级教授(2013至现在),2021年9月调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担任人文社科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领域为逻辑学和分析哲学,主要研究领域有:逻辑哲学、语言哲学、逻辑学史、知识论、美国实用主义、中西哲学比较、休谟、弗雷格、罗素、蒯因、克里普克等。先后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本大学做访问学者或合作研究各一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4项)和北京市项目(1项),多次结项被评为“优秀”,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主要著作有:《对话、交往、参与——走进国际哲学共同体》(2020)、《分析哲学——批评与建构》(2018)、《逻辑哲学研究》(2014)、《奎因哲学研究——从逻辑和语言的观点看》(1998)、《悖论研究》(2014)、《理性的执著——对语言、意义和真理的探究》(2013)、《与大师一起思考》(2015)、《逻辑学导论》(2004)、《逻辑学十五讲》(2008)、《逻辑学是什么》(2002)等。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中文论文二百多篇,在国际A&HCI期刊发表英文论文20多篇,参看其英文网址:https://pku.academia.edu/ChenBo。其学术成果先后单独获得多项重要学术奖励,其中教育部(3项)、北京市(5项)和金岳霖学术奖(3项)。教学方面,曾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等。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