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工作坊会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05

本网讯(通讯员陈苏一)2021年11月4日中午,哲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工作坊会议在振华楼B107召开。会议由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院长李佃来、党委副书记严璨,教师代表吴根友教授、钟年教授、苏德超教授、喻丰教授等10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卢昌宁书记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老师表示了欢迎,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之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剖析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内涵,表达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抓住发展机遇从而迈上新台阶的设想。

严璨副书记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做了系统的梳理和展示。严书记分别从价值引领、组织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育人和师德师风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在课程育人体系建设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学院第一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负责人或重要成员,吴根友教授、苏德超教授、喻丰教授以及周可副教授,分别围绕着各自的专业领域,阐述如何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如何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从而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育人水平的精辟见解。钟年教授作为学院第二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代表,对“社会心理学”课程的思政切入点进行了深入阐述,介绍了社会心理学应当如何引导学生学好心理学理论知识的同时深入社会并最终服务于社会的独到看法。

李志副院长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相关工作重心将从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转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与选树上,通过培育一批专业课程思政示范名师及团队,充分发挥学院在全校课程思政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训威主任对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高度以及所取得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这些精品课程及师资在未来能够成为武汉大学的公共知识“产品”,从而惠及全校。

陈学敏处长表示,她非常关注并肯定我院在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做法和进展,并表示一定会全力支持哲学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建设。

楚龙强部长做了会议的总结发言。楚部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前瞻性、系统性和深入性,还进一步指出,就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融教学理念、思维方式和育人路径为一体的系统工作而言,学院应通过体现价值引领、教学改革和知识传授的一体化,使专业课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而且,楚部长对于哲学学院着力打造的《哲学导引:基础与前沿》这门未来的“金课”充满了期待,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哲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在彰显哲学和心理学这两门基础学科魅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武汉大学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讨论会旨在借助于概括总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已有经验及成效,探讨下一阶段的建设规划及具体措施,着眼于发现和打造哲学学科、心理学学科课程建设的特色与亮点,以育人为核心,构建课程思政工作的“大格局”。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