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员筑牢学生成长发展的“压舱石”——学院召开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讨论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12

 

本网讯(通讯员李懿 史云龙)11月11日中午,哲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讨论会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召开。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主任朱炜、校团委科技与实践办公室副主任吕龙飞受邀为班级导师作培训,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党委副书记严璨、副院长李志、学工办办公室主任张辉、团委书记李懿、辅导员阿尔深、兼职辅导员史云龙、覃颖琪和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研究生班级导师助理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严璨主持。

会议首先是由朱炜为全体班级导师作就业指导工作培训。朱炜首先对哲学学院作为人文学科学院中在全校中较高的就业率表示了肯定,并指出了当前就业形势下,就业方向的复杂性和就业竞争的紧迫性。他引用两名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的就业和求职经历,向班级导师说明学生就业升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的重要性。并提出希望各位班级导师能协助学生及早规划,及时帮助,为所有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发展道路。

接着,吕龙飞向班级导师介作科技实践竞赛指导培训。吕龙飞首先总体介绍了目前校团委下,对于人文社科学部较为开放和较高参与度的赛事,主要包括“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赛事。他对近年来互联网+”赛事中,“红色旅游”、“商业运营”等赛道的我校获奖情况做出分析,认为我校我院在这些赛道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扎实的学科实力积累,鼓励我院师生积极踊跃参与此类赛事活动;而在介绍“挑战杯”的活动中,着重强调了我院在“社会调研”、“学术著作”等方面所独具的学科优势,希望能有学生在各位班级导师的指导下进入高等级的赛事,实现教学绩效和学生个人成长的融合发展。

随后,我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副院长李志共同为2021级本科生“成长导师”和学院研究生班级导师助理颁发了聘书。

之后,党委书记卢昌宁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与老师对我院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随后,他指出班级导师在思想政治引领、学业指导、班级建设、就业指导、个性化辅导和参与事务性工作六个方面有重要职责,班级导师要

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认识要到位,要全面认识到班级导师工作职责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是自己的分内工作;二是责任要到位,全面履行好班级导师在学生培养的六个方面责任;三是投入要到位,要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要求充分为学生付出。最后,他向学院学工口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好班级导师服务工作,真正实现协同育人,二是要学院要尽快落实班级导师正向鼓励机制,三是要完善班级导师工作保障体系。

会议第二阶段为班级导师午餐会。首先副院长李志就学院的专业教学建设提出建议。她提出,未来哲学学院还将牵头主办具有学院特色的全国性的哲学赛事,希望各位班导能继续鼓励,积极引导学生踊跃参加;学院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竞赛成果与教师教育教学绩效考核的转化机制,同时调动班级导师的工作指导积极性与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为学生的高素质高水平全面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接着副书记严璨就哲学学院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督导巡查事项,向各位班级导师做出了重点工作的布置说明,包括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安全教育开展宣传、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心理异常学生帮扶、毕业年级指导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等安全管理工作的诸多环节。随后,她梳理了上半年以来学院的重要安全事故和紧急处置情况,将学院的重点关注人群向班级导师逐个地做了叮嘱和说明。

最后,四位年级辅导员李懿、阿尔什尼古丽·叶尔肯、史云龙、覃颖琪依次汇报各年级学生工作的重点学生情况、工作难点。此后,各位班级导师就各班级工作重点及难点,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本科生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