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知识,传递书香——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资料室获赠渡边宪正先生个人文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19

 本网讯(通讯员李怡)2021年11月12日,渡边宪正教授个人文库捐赠仪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勇副院长、资料室冯娟老师出席捐赠仪式并代表学院接收赠书,捐赠仪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盛福刚副教授主持。

渡边宪正(Watanabe Norimasa)教授生于1948年,是日本著名的哲学家、社会学家。他曾任日本唯物论研究会会长,日本关东学院大学副校长,现任日本关东学院大学名誉教授,是日本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的代表性学者。渡边教授主攻社会思想史和马克思理论研究,擅长早期马克思和青年黑格尔派的理论解析,2000年以后,其研究兴趣转向观念论研究、民族主义(Nationalism)、社会思想史领域。

渡边先生此次捐赠给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资料室的图书涉及哲学、社会学、历史学等领域,一半以上为德文、英文、法文以及俄文书籍,包括《韦伯全集》、《阿多诺著作集》、历史考证版《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诸多原典,还包括启蒙主义、德国古典哲学、青年黑格尔派、法兰克福学派等代表性哲学家著作的原典及研究文献。日文书目有《唯物论研究》、《新哲学讲义》、《岩波哲学讲座》(17卷)、《新世界史》、《非洲历史》、《东南亚现当代史》、《宗教和科学》、《地球环境学》、《现当代日本社会》、《现代和思想》等系列丛书和杂志,还包括亚里士多德、幸德秋水、中江兆民、丸山真男等哲学家和思想家著作集的日文版。此次捐赠的书籍共计26箱,体量共计767册。对哲学及人文学科的研究而言,渡边先生的捐赠有很高的科研及收藏价值。

           

李勇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渡边教授的此次赠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李勇副院长介绍说,武汉大学教育哲学系初设于1922年,明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将迎来100周年系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学界发挥着重要影响,其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在全国各类评估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其学术影响力亦是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提高。

(李勇副院长向渡边先生展示“渡边宪正赠书”的专属纪念章)

李勇副院长表示,渡边先生的赠书将成为我院师生的宝贵学习资源,前往资料室翻阅赠书的读者可在书籍扉页看到写有“渡边宪正赠书”的专属纪念章,并在网络上向渡边老师展示了捐赠证书。最后,李勇副院长诚挚邀请渡边老师到访明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百年系庆,见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新时代的进步与成长。

渡边教授非常感谢李勇副院长亲切的致辞,并表示本次捐赠的藏书是其个人藏书的一部分,愿意将剩余的个人藏书再捐献给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并期待明年有机会能够再访武汉大学。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