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1-0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21已经过去,2022已经到来。在这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哲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以及所有关注、支持和帮助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均取得新的标志性成绩,全面推进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事业。

一年来,我们夯实根基,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督导党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强化党建带群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学院党委、本科生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本科生党支部被推荐参评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周可荣获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汪信砚、钱亚琼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研究生张昊当选为第五届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四名研究生参与创作的微视频入选教育部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微视频。

一年来,我们引育并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学院引进陈波、李建华、李巍、刘晓飞等8名优秀和高端人才充实队伍,教师规模稳步扩大,老中青年龄梯队不断优化,年轻教师团队建设得到加强,师资力量显著提升。汪信砚获评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波获评国际科学哲学学院院士,李志获评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喻丰获评省级人才计划,周可入选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项目。

一年来,我们奋发进取,科研核心指标增速明显。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9项(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在《哲学研究》、《新华文摘》、Philosophy and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Political Studies Review等中外文顶级、权威和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3篇,在SSCI、SCI、A&HCI发表28篇。在人民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著作44部。郭齐勇参与编纂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一至五批)》(40册)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徐弢翻译的《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入选国家图书馆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

一年来,我们强基固本,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优秀学生奖”1项、“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2项。学院获批武汉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示范学院”。喻丰的“恋爱心理学”讲座火爆全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CCTV、腾讯网等争先报道。谢天荣获“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11项,省级竞赛奖19项;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5项、校级11项。研究生学术创新奖共5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学生就业工作成绩斐然,本科和研究生总就业率接近100%。

一年来,我们开拓创新,国际化办学亮点频出。学院积极申请国家科技部外专引智项目,继续获批两个国拨经费立项,是武汉大学第一个连续三年获批的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武汉大学-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暑期学校。组织外籍教师赴湖北宜昌开展国情教育活动。邀请35位短期外籍及港澳台高端专家,举办共计49场线上和线下学术讲座。10月30日至12月19日,牛津大学讲席教授、国际哲学学院院士、著名哲学家蒂莫西·威廉姆森(Timothy Williamson)以“蒂莫西·威廉姆森谈他自己的哲学”为题,作了八场学术讲演,讲演内容,将以《威廉姆森谈他自己的哲学——武汉大学讲演录》为题,在中外出版社分别出版中英文版。同时,还主办了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国际研讨会,当今世界著名哲学家克里普克在线作大会报告。我院主办的英文期刊Wuhan Journal of Cultic Studies正式在线出版,与爱丁堡大学出版社签署了出版协议,我院主办的另一份英文期刊Journal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Philosophy将于该出版社出版。

过去一年,我们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院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凝心聚力和实干拼搏,也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2022年已经拉开了序幕,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创新的精彩,共铸新的辉煌!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万事如意!

院 长:李佃来

党委书记:卢昌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