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黄勇教授著作《为什么要有道德:二程道德哲学的当代启示》入选2021年度“百佳图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1-02

本网讯(通讯员邓莉萍)每年岁末,中华读书报编辑部都会梳理一年内的优秀出版物,从中遴选出“百佳”图书。在此次公布的2021年度“百佳图书”名单中,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黄勇教授著作《为什么要有道德:二程道德哲学的当代启示》入选。

本书系《比较哲学翻译与研究丛书》(吴根友 万百安 主编)之一。

规范伦理学的目的,说到底,就是要人有道德。所以从古代开始,就出现了“我为什么应该有道德”这个利己主义者提出的问题,意为“我有道德对我有什么好处”或者“我有什么理由应该有道德”。这个问题的最早形式是柏拉图的“我为什么应该有正义”,而正义是一种美德,因此,这个问题在柏拉图那里问的是“我为什么应该成为具有正义这种美德的人”。只是在近代以来,随着义务论和后果论伦理学开始占主导地位,这个问题逐渐变成了“我为什么应该从事道德的行动”。缘于这个问题的难以回答,一些哲学家干脆把这个伦理学的根本问题看作一个荒唐的问题而不予理睬。因此,要对这个问题作出恰当的回答,还是要回到美德伦理学的进路,将这个问题理解为“我为什么应该成为有美德的人即有德者”。但真正能对这个问题作出恰当的美德伦理学回答的却不是像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那样的西方哲学家,而是像二程这样的儒家美德伦理学家,因为他们认为美德是人之为人者,如果没有了美德,一个人就成了有缺陷者和与禽兽相差无几者。

《比较哲学翻译与研究丛书》由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比较哲学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持的一套译丛。由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和中心外方主任,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和美国瓦萨学院Bryan W. van Norden(中文名:万百安)教授共同主编。该丛书首批入选7本英文比较哲学专著和2本原创专著,后续第二批会再选出五本英文专著和四本原创专著。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