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陈波教授当选为DLMPST六人提名委员会成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19

本网讯(通讯员 武哲宣)经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DLMPST(2020-2023)理事会评议员成素梅教授推荐,DLMPST理事会成员审核材料、集体磋商,2022年3月11日,DLMPST理事会投票选出2023年DLMPST代表大会(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程序变更委员会,我院陈波教授当选为提名委员会成员。

本次当选的还有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的五位成员。六人委员会要依据2021年11月12日形成的题为“DLMPST理事会提名程序变更委员会”的讨论文件,搜集下一届理事会提议人选的材料并做出评论,为2023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DLMPST会员大会提出理事会推荐名单。

DLMPST是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分会(The Division of Logic, Methodolog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缩写,创立于1955年,后来与科学技术史分会(DHST)一起,组成国际科学技术的历史和哲学联合会(IUHPST)。DLMPST只有两类会员:普通会员和国际实体(国际科学组织),前者为国家级科研机构或科学组织,一个国家至多一位,目前代表中国的是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国逻辑学会联合组成的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哲学委员会,1987年入会,2007年在北京举办了第十三届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哲学大会。DLMPST的目标是:(1)促进逻辑学家、科学哲学家和对其所从事学科的基础问题感兴趣的科学家之间的联系,并致力于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和合作;(2)鼓励并支持对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中重要问题的研究和探讨;(3)收集对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有用的文献;(4)组织、赞助和支持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的国际会议(国际代表大会和专题研讨会),并出版与此类会议有关的报告、会议文集和其他作品。

陈波教授2021年9月从北京大学哲学系调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任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前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当选为国际哲学院(Institut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缩写为IIP,巴黎)院士,2021年当选为国际科学哲学院(AIPS,布鲁塞尔)正式院士,与国际哲学界有密切交往,广泛参与和活跃在国际哲学舞台上。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