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白宝玉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hild abuse and neglect发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04

本网讯(通讯员王钲甫)近日,社会工作和家庭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Child Abuse and Neglect(《儿童虐待与忽视》,影响因子IF = 3.93)在线发表了我院心理学系白宝玉副教授课题组在儿童期忽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Childhood Neglect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in Chinese Adolescents: A Serial Mediation Model

Child Abuse and Neglect为SSCI一区期刊、ESI期刊,近两年影响因子在“社会工作(Social work)”领域排名2/44,在“家庭研究(Family studies)”领域排名5/46。

白宝玉副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家庭与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推动教育心理学与积极心理学融合发展,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指导青少年正向发展,构建和谐家庭关系,推动积极心理学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相关实践。该课题组关于儿童期忽视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Child Abuse& Neglect、《教育研究与实验》等SSCI和CSSCI期刊上。

该研究基于生命历程理论和生物生态学理论的双重视角,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探究了儿童期忽视影响高中生学业成就的内在机制,通过个人公正世界信念和学业复原力的多重中介路径,构建了一个链式中介模型,回答了“儿童期忽视何以影响高中生学业成就”这一现实问题,为有效干预学业不良高中生群体提供了启发。

据悉,该工作由我院白宝玉副教授、心理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钲甫、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张瑞平副教授合作完成,武汉大学为文章第一署名单位。研究工作得到了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自主科研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e-YtX18YRrtO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