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哲学学院分论坛】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1

本网讯(通讯员王云帆)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哲学学院于2022年5月19日下午在振华楼B301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方祥玉、生命科学学院唐晓峰教授以及哲学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博士生参与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20083307

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方祥玉首先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她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要针对在校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新教师提供各类专题培训,同时也举办各种类别的教学竞赛,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有效地提高教学能力。她还强调,当下课堂教学受到了MOOC与手机带来的冲击,教师也必须面对课堂目标多元化等重要变化,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地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介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在这种背景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介了包括“微助教”在内的几种具有代表性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希望可以在更多的青年教师中得到运用和推广。

WechatIMG30

唐晓峰教授邀请到场师生加入自己的“微助教”课堂中,通过线上签到、匿名讨论、“天天快答”等环节,让在场师生亲身体验“微助教”的魅力。唐晓峰指出,将“微助教”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促进课堂互动,还有助于引导学生建构完备的知识体系,激发学习动力。

IMG_1219

随后,在场青年教师围绕使用“微助教”时的注意事项、与“珞珈在线”相比“微助教”课堂的优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e524ead636fc32fa28db2bd4c97d3cf

最后,李志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微助教”的多种功能符合当下学生需求,能促进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哲学学院青年教师应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

本次工作坊是“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哲学学院分论坛在本年度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分论坛旨在革新教师的教学理念,以理论与实践、专业与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教学方式,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思政因素在教学及教材中的全面融入,构建师生共建的教育新生态。未来,分论坛还将举办修订哲学专业与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专题工作会、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进会等系列活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