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陶德麟先生塑像落成仪式暨陶德麟先生仙逝两周年纪念座谈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3

本网讯(通讯员翁路)2022年5月21日上午,在武汉大学原校长、人文社会资深教授、著名哲学家陶德麟先生仙逝两周年之际,为追思他的学术成就、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学院在振华楼B107举行“陶德麟先生塑像落成仪式暨陶德麟先生仙逝两周年纪念座谈会”。来自湖北省社科联、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商贸学院、湖北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学者,以及陶先生的家属代表参会。

陶德麟先生塑像落成仪式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主持。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陶先生塑像主创人、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教授,陶先生弟子代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汪信砚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陶先生家属代表、武汉大学出版社编审陶佳珞女士先后致辞。

喻立平书记指出,陶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关注时代和现实,参与并推进了我国新时期的思想解放运动;陶先生一辈子潜心钻研,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学理根据和方法论问题的研究,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构建作出了巨大贡献;陶先生热爱和关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湖北省乃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旗帜和标杆;陶先生在为人、为学、为文方面有很多理性思考,同时也是身体力行的典范,因而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和品格。

周叶中副校长从四个方面高度肯定了陶先生的卓越贡献。一是陶先生把毕生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事业,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学术泰斗;二是陶先生敢于坚持真理,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中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三是陶先生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自觉担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使命;四是陶先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笃志躬行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和德高望重的学界楷模。

张松涛教授回顾了为陶先生塑像的过程,表达了对陶先生的敬重之情。他表示,从雕塑专业的角度来看,陶先生的面部形象非常有表现力,鼻梁饱满,眼睛深邃,这是陶先生的修养和学问之深厚积淀的外在表现。

汪信砚教授梳理了陶先生对当代中国社会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不同时期各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探索,总结了陶先生在教育、为学、为文和育人四个方面的教育理念,表达了对陶先生的爱戴和怀念之情。汪老师强调,陶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为记挂的事情之一是他曾经倾注了毕生心血的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因此,我们要遵循陶先生的遗愿,把学科建设好,把从李达先生到陶先生的百年思想接力所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传统传承好、发扬好。

李佃来院长指出,李达先生所开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传统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最有标志意义的传统,并且在陶先生、汪老师、何老师等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学术成果;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乃至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都应该遵循中国化、时代化的传统,从而建构立足于中国现实问题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

陶佳珞女士情真意切地讲述了陶先生爱智求真、忧国忧民以及爱家人、爱学校、爱学生的动人故事。陶先生从20多岁起就跟随恩师李达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才;陶先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虽九死而未悔;陶先生为人谦和,从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对学生既严格,又包容。

 

致辞结束后,全体人员移步陶德麟先生塑像前。湖北省社科联党组喻立平书记,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为陶德麟先生塑像揭幕。随后,全体人员面向塑像默哀3分钟。

陶德麟先生仙逝两周年纪念座谈会由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主持。在座谈会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鲜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三萍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翠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火副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倪素香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继海教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新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胜教授,陶德麟先生外孙、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涓副教授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对陶先生的了解,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陶先生的崇高精神、高贵品格和非凡气度。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