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初赛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3

本网讯(通讯员侬俊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广大研究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引导青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2022年5月19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在振华楼B107顺利举办。

IMG_259

本次大赛由哲学学院党委主办,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和评委老师有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慧、研究生德育导师赵士发、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姬建建。大赛启动后,我院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9个研究生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组成了9支队伍集体参赛。我院学生党员共计10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学习各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事迹。

比赛开始前,党委副书记刘慧代表学院党委为此次党支部风采大赛致辞。刘书记表示,广大青年应当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希望各位研究生党员能以此次风采大赛为契机,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先进的标尺立起来,把先锋的形象树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IMG_262

此次党支部风采大赛共分为党支部风采展示、党史微党课、案例分析、党史猜词四个环节。

在风采展示环节,各支部参赛队伍独具匠心与特色,充分利用诗歌朗诵、歌曲合唱、录制视频等形式将支部风采予以生动展现,彰显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支部工作的认真推进和当代青年在支部生活中的活力与信念。

IMG_271

赵士发老师针对各支部的表现进行点评,提出建议。赵老师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以不同的角度和丰富的形式进行风采展示这一思路。同时,对今后的支部工作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希望各研究生党支部在扎实推进支部工作的同时,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结合学科专业,做出支部品牌和特色活动,展现支部青年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其二,支部风采展示的形式表达要根植于日常支部工作的扎实推进,希望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支部党员的先进性,提升学生党支部的服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IMG_276

在党史微党课环节,各支部书记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主题,讲述先进典型事迹,宣扬红色精神,为现场百余位党员同学带来了生动充实的微党课。

IMG_284

姬建建老师点评指出,虽然各支部的备战时间短,但是表现积极,紧紧围绕主题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党员的活力和风采。同时,他对同学们关注时事热点、选取材料丰富充实、表现形式新颖创新等出彩之处予以肯定,并建议党员同学们在今后的党课宣讲中要进一步把握理论的深刻性,挖掘内涵立意,立足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增强党课吸引力。

IMG_289

在案例分析环节,各参赛党支部派出代表,现场抽取典型案例问题,于1分钟内展开分析。各支部代表立足于党组织生活和工作流程,分享了各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的成功做法,表达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章程纪律的理解,促进了支部之间的经验交流。

IMG_294

党史猜词环节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参赛代表们认真思索、从容应答,在猜词中,不仅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理论、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发展思想的理解,也展现出了青年党员同学善思勤学、聪慧敏捷、明辨笃行的精神风貌,以及学在前、走在前的奋进状态。

各支部用热情向上的青春风采和敢于挑战的精神面貌,带动了现场观摩学习的预备党员。各支部预备党员代表围绕“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主题,结合此次党支部风采大赛的现场学习,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悟,对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的社会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IMG_301

最终,中国哲学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一等奖;国学研究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生党支部荣获二等奖;美学研究生党支部、宗教学研究生党支部、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三等奖;外国哲学研究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生党支部、伦理学科技哲学逻辑学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优胜奖。

【党员心得】

2020级马哲博士李怡:海德格尔说,“此在”中包含着过去、现在、未来的共舞,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我们的专业让我们变得冷静又聪明,让我们民胞物与、让我们热爱世界、让我们在对自己负责且尊重个体自由的前提下采取每一个行动。老师们常说要有问题意识,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所以,我们首先要获得知识的力量,然后要相信知识的力量,心里时刻揣着人,为人民群众说话。

2019级中哲硕士景林希:我认为党员不仅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一种使命。在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主要体现在坚持人民至上观念,要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必须树立拼搏向上的精神斗志,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面对专业,要认真学习,高标准完成学业任务;面对工作,要认真完成,高标准完成工作责任。我们必须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强化责任担当,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2021级科哲硕士孙文:回顾历史就会发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担当史,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共产党⼈的民族担当;实行改革开放、告别贫穷落后,是共产党⼈的为民担当;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需要共产党人的担当。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行动。纵观党史,每一代党员都是在其青春年华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的新时代青年党员更要有担当的精神,我们理应更敢于担当。毛主席讲,世界是我们的,更是你们的。我相信,新时代青年党员可以并且一定能够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