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哲院百年华诞——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向武汉大学捐赠100万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6

 

 本网讯(通讯员 姬建建 李亚菁)2022年5月25日下午,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向武汉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振华楼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06级校友、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段海磊先生向武汉大学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指定用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建设与发展。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代表袁枚、徐安,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研究员李煜、曹辰宇、曹倩,武汉大学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陈纲,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院长李佃来教授、党委副书记严璨、副院长陈蓓、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姬建建、资料室负责人冯娟老师,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仪式。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主持仪式。

卢昌宁书记介绍了段海磊校友的跨学科求学历程及公司创办的相关情况,并对段海磊校友对母院的慷慨捐助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段海磊校友的经历和精神情怀值得我们哲学学院师生学习,段海磊校友的捐赠对哲学学院未来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陈纲与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海磊校友签署捐赠协议。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陈纲对段海磊校友的捐赠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对段海磊校友表达了“三个钦佩”,对段海磊校友跨学科求学经历的钦佩、对段海磊校友疫情背景下创建公司并取得很大成就的钦佩、对段海磊校友在公司起步发展时期就对学校进行大额捐助并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钦佩。

段海磊校友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求学经历。他表示,虽然只在哲学学院求学两年,但是在哲学学院的经历对自己的影响最为关键。在哲学学院的学习增强了自己的思辨能力,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深度,学习哲学带给自己的思维方式帮助自己打通了各个学科的壁垒,助力自己实现多领域的知识融合。在哲学学院学习时期的经历成为自己创立公司的灵感源泉,在哲学学院学习时期遇到的同学朋友也变成了公司的合伙人。段海磊校友将哲学学院院训“爱智、求真、向善、致美”确立为公司的精神内核,对公司发展提出的高要求恰恰契合了哲学的高追求。最后,段海磊校友表示,自己和哲学学院非常有缘分,在哲学学院百年华诞之际祝贺哲学学院越办越好,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对段海磊校友给学院的慷慨捐助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在广大校友的助力下哲学学院人才培养能够达到新高度的美好希冀。段海磊校友的经历给我们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启发,为哲学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很重要的视角。

会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附:

武汉同温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武汉同温层资产是一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坚持科学投资、风险对冲、模型驱动的量化投资方式,专注于量化投资的深入研究和优化执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高流动性的投资产品。公司荣获2021年新锐私募基金公司(万得资讯评选)、最具潜力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排排网评选)等行业荣誉。

公司位于湖北武汉,由段海磊校友于2019年创立。段海磊校友毕业于武汉大学,分别获得了武汉大学的计算机学院工学学士学位、哲学学院哲学硕士学位、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受益于在武汉大学的复合型教育,投身于需要跨学科背景的量化投资领域,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段海磊校友发言稿:

一名量化对冲基金经理的哲学印记

(一)走入哲学院,发现思想的百宝箱

大四的时候,每一个武大学子都面临人生下一阶段的重要选择,选择就业、还是选择继续深造等,我本科时读的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原本和哲学是不相干的。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更新换代特别快,而主导这些更新换代的新技术新产品几乎都是欧美做出来的,我就很好奇他们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但这方面的资料是几乎没有的,只能找到零零星星的小故事。在考研报名截止日前的晚上,我刷到了一个大学专业排行榜的榜单,武汉大学哲学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那一瞬间让我联想了太多,第二天也就是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我取消了继续在计算机专业深造的志愿,改报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复习,我终于考上了武汉大学哲学院的研究生,走进了哲学院。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在非哲学专业的人看来都是学哲学的哲学学院,居然有十来个专业,记住室友和同学们的专业都成了一件有点困难的事情。哲学的课程更是精彩纷呈,横跨几千年的各种哲学史的串讲,哲学经典的原著解读,哲学问题的专题讲解与研讨,都是各位老师学贯古今、厚积薄发之后总结、精炼以致创作出来的。曾有人对我说你对哲学感兴趣多看看这方面的书不就行了吗?何必要专门去读?上课之前我也难以回答这样的问题,上了课之后我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我的看法是自学十年很可能也不如来哲学院上一年的课读一年的书。

(二)哲学对个人与公司的发展影响深远

我在武大读书十余年,在哲学院读书只有短短两年,我们同温层资产作为一家量化对冲基金,从具体工作内容来说更依赖的是我的另外两个专业:计算机和金融工程。但是比起影响来,哲学院的经历更为关键,一是对于科学哲学问题的研究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科学、工程、经济金融等社会科学的区别和各自的魅力,重燃了对金融的兴趣,也便利了我同时掌握计算机和金融这样差异很大的两个学科;二是在研一暑假的时候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伙人,直到后来我们一起创立同温层资产。

作为一家量化对冲基金,我们团队成员的背景十分多元化,数学、计算机、经济金融、各种工程学科等多元背景的人一起工作、讨论同一问题,“爱智、求真”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内核,使得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多元而又和谐的团队。我们哲学院的院训“爱智,求真,向善,致美”包含了我们工作的特质要求、工作的内容、工作的原则、工作的目标,这大概就是哲学“理一分殊”的特质吧。

(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时代问题也需要哲学的智慧与创新

近几年,中美贸易战是市场上的热点问题,美国在科技上各种对中国“卡脖子”,意图遏制中国高科技的发展。虽然这些制约了国内一部分企业的发展,但反而激发了国家和民众对基础学科的重视。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深入探究各国发展的哲学基础,对于科学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和发展大势的深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大学哲学院有非常深厚的哲学积淀,期待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能贡献出更多有趣有价值的成果。

今年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百年华诞,祝哲学学院越办越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摄影:宋柏杨、汤智棋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