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家庭与幸福心理学”,我院喻丰教授受邀为女性发展论坛第4期做主题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7

 

5月25日下午,我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喻丰教授受邀参加由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举办的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第4期。喻丰教授在论坛上做题为“家庭与幸福心理学”的主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中心成员、工会代表、院系学生代表、简德学生社团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同时通过B站进行直播。赵雪梅主任为喻丰教授颁发了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主讲人证书。

在论坛主题报告中,喻丰教授以积极心理学为讲述视角,以科学实证为论证方法,深入解读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假设、益处和家庭生活的重要性,并详细分析了“有碍幸福生活的信念七宗罪”。

喻丰教授还围绕丰富、韧性、乐观、支持、成长和自主六大主题,为大家提供了积极心理学的“十八般武器”。比如,可以通过亲近自然、体育锻炼、品味生活,排解自己的消极情绪,忘记烦恼;通过友伴协助、感恩和宽恕、变化自己的生活、延迟满足来实现最佳自我;改变自己的习惯,让我们习惯于不舒适,改掉自己不好的习惯;可以通过日行一善,产生积极的自我肯定并带来社会回报;用书写来记录下自己的各种情绪,审视我们的个人价值,主动选择可以让我们幸福的行为;保持微笑、及时阻断、远景思考、主动选择,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围绕原生家庭困境、异性如何相处、人生价值等话题与喻丰教授进行了互动问答。喻丰教授在交流中表示,积极心理学并非鸡汤,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我们细细审视的事情,我们需要感恩所拥有的情绪,同时从现实中抽离,正视生活中的顺境和逆境。

(摄影:张川惠子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

哲学学院转稿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