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士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顺利开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13

 

本网讯(通讯员滕锦秋 侬俊宇)6月12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贡献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参加开题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立胜研究员,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王晓升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燕副教授,陕西理工大学许伟副教授,武汉大学杰出学者、哲学学院何萍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凯荣教授、萧诗美教授、吴昕炜副教授、周可副教授、盛福刚副教授、邢冰老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部分博士生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哲学学院何萍教授主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分别致辞,项目首席专家赵士发教授发言。

何萍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发林副院长致辞

张发林对该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从学校项目管理角度对课题组提出三点意见:统筹安排,把握好节奏方向;视野拓宽,方法创新,跨学科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切合时代问题。

李佃来院长致辞

李佃来指出,该项目秉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传统,同时凸显了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应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问题意识和时代定位。

赵士发教授发言

赵士发围绕“感谢”“目的”“问题”三个关键词展开发言。他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等学术平台、参加本次研讨的专家、开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学术传统的李达老校长和陶德麟先生等前辈学人以及课程团队表示衷心感谢;明确了开题研讨会的三个主要目标在于提出问题、研讨问题与吸取意见和经验;特别强调了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概念问题、理论问题、方法问题与规律问题等四个层面的问题,期待与会评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场线上专家发言由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立胜研究员,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发言。

李志教授主持


丰子义教授发言

丰子义从独特思维方式、理念和智慧、实现世界观到方法论的转化、实现从内容到形式的改造等宏观角度阐发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贡献。

韩庆祥教授发言

韩庆祥肯定了项目选题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术传统的传承与发展,并建议应从原创性贡献的判定标准和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范式两方面展开论述。

王立胜研究员发言

王立胜指出要厘清原创性贡献是在理论、理念、方法、智慧哪一层面的原创,强调以实践逻辑为范式核心的原创性范畴和命题。

乔瑞金教授发言

乔瑞金提出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反思、自我革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的关系扩充项目的视野。

第二场线下专家研讨由哲学学院萧诗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杰出学者、哲学学院何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王晓升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凯荣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发言。

萧诗美教授主持


何萍教授发言

何萍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研究要从应用性范式转为创造性范式;二是研究语境应注重学术和政治交互作用;三是研究对象既要把握领袖人物思想,又要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思想群体;四是研究视野要多元。

王晓升教授发言

王晓升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腾飞,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的坚持,以及对真理追求与实用精神的均衡结合。

赵凯荣教授发言

赵凯荣提出项目研究应避免自说自话,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以往哲学的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贡献以及影响。

杨金洲教授发言

杨金洲提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创性贡献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对原创性贡献形成机制的探讨必须从世界历史的相互作用入手、探讨原创性贡献的世界意义要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做比较、凸显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发展者。

最后,课题组主研成员表示将充分汲取各方意见,凝聚各方力量,如期优质完成课题。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