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理系“梧桐影心理学读书会”成立暨第一期读书会圆满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21

本网讯(通讯员朱秋锦)6月9日晚,我院心理学系“梧桐影心理学读书会”成立暨第一期读书会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梧桐影心理学读书会”成立,重在引导、重在养成、重在分享,旨在跳脱国内心理学界“以论文为纲,而弃读书”之桎梏,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使读书成为广大师生的一种习惯,成为心理学爱好者的思想交流平台。

“梧桐影心理学读书会”由我院心理学系博士生魏心妮主持。哲学学院心理系钟年教授、心理学系主任喻丰教授致辞,台湾政治大学心理系系主任孙蒨如教授发言。近百位本院心理学系的师生和心理学爱好者参加。

(钟年教授)

钟年教授介绍了“梧桐影心理学读书会”的源起与初心。钟年教授提到,目前中国心理学界正处在一个不读书的时代,阅读危机正在逼近我们,他为此学科标签感到深忧,希望可以从我们自己开始做一点改变,梧桐影读书会也就应运而生了。钟年教授介绍,“梧桐影”出自唐朝诗人吕岩的《梧桐影·明月斜》:“明月斜,秋风冷,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后来,丰子恺先生也将《梧桐影》这首词画入自己的漫画中,从而使诗词中的抽象意境具化为流淌在丹青间的默默温情。读书会名为“梧桐影”,也是在传达我们翘首期盼心理学专业的师生和心理学爱好者能够来到我们的读书会,共享读书与专业交流之乐趣。

(喻丰教授)

喻丰教授对“梧桐影心理学读书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对读书会提出了美好期望。他表示,我们在坐的各位皆是读书人,“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我们应该珍惜读书会的机会,多读书,多学习,用自己的笔和知识去做一些事情。

台湾政治大学心理系系主任孙蒨如教授表示,自己与武汉大学心理系结缘甚早,并与系中的老师常有往来,也参与和见证了心理系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盛事。她认为钟年老师是一位初心不改的爱书人,由他带着大家读书,更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虽然,期刊论文可以提供最新的研究发现,但是,书是最深厚的积累,是沉淀后的精华,多读书可以让我们的思想更有深度和厚度,而且也可以让我们变得更有底蕴。

在第一期读书会上,心理系硕士生王钲甫同学分享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王钲甫首先简要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主要观点、主要章节内容,然后引出本次读书想要与大家分享的三个话题:文明与普世文明、普世文明观念的后果、对普世文明观念的一些回应和对现代化的思考。

(王钲甫同学) 

与王钲甫同学最后对中国心理学该具备何种文明特征的学科样貌的反思不谋而合,心理系博士生朱秋锦分享的《如何理解中国人》,就是中国心理学家杨中芳对如何进行中国人心理的研究所做的反思和探索。朱秋锦同学首先介绍了整本书的框架布局,然后又简要回顾了书中第一篇的内容,之后就着重分享书籍第二篇的第四章——“中国人真是‘集体主义’的吗?”。并按照书中的形式和内容,在试图打破一个迷思,本文论述的思考脉络,文化、价值与个体,“集体主义”到底是什么,中国人是集体主义的吗?等5个方面进行分享。

(杨中芳教授与大家线上互动)

本次读书会让大家非常惊喜的是,《如何理解中国人》的作者杨中芳教授与大家开展线上互动。杨教授是国内心理学的领军人物,致力于研究中国人的自我及人际关系,已经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杨教授首先带着大家回顾了本次读书会所涉猎的内容,然后向大家简略介绍了《如何理解中国人》这本书的创作背景,以及自己认为书中值得关注的部分。杨教授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心理系师生提出的问题,同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书中所涉及的研究的后续进展,并为大家提供了一些相关的参考书籍和文章,鼓励心理系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自身的反思精神和创造精神。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