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哲学学院分论坛】我院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15

 本网讯(通讯员赵圳豪)2022年7月14日下午,哲学学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振华楼B301召开。会议由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赵士发、苏德超、葛四友、陈江进、徐弢、喻丰、贺念、廖璨璨以及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陈苏一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志向与会的教指委专家介绍了《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并在此基础上讲述了学院关于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相较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含修订版)的主要变化,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借这次研讨会的契机,结合各自专业的实际教学情况对新培养方案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完善及修改意见。

关于辅修培养方案的设计,教指委专家一致认为,要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重,应适当减少对必修课程的要求,多增设模块化选修课程,增强选课的灵活性,鼓励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课。关于双学位的培养方案设计,教指委专家认为,相较于辅修培养方案,双学位培养方案应更具有系统性。李志建议,哲学双学位的培养方案可以参照哲学类培养方案,按照博睿班、国际班、宗教学已经设定好的课程模块,指导学生进行系统选课。

心理学培养小组组长、心理学系主任喻丰教授对心理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总体说明,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他指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课程任务量大,应适当缩减部分课程学分进,并对大类平台课程进行一些调整。

在李志介绍了哲学类和哲学(强基计划)培养方案修订原则的基本情况后,教指委专家分别对强基班、哲学博睿班、宗教班和现代哲学国际班的2023版培养方案草稿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畅所欲言,基于各班级的实际情况,对学分要求、课程设置、专业分流、学分抵扣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哲学类的培养方案需要具备专业性与灵活性,以模块化、分层次的方式,并兼顾任课老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在本次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重点对培养方案中专业教育课程这一板块的课程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学院将依托各培养小组,根据这些修改意见对现有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并计划在今年暑假完成本项专题工作。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