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Routledge出版我院李勇教授英文专著《道德偏爱》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29

本网讯(通讯员朱慧兰)我院李勇教授撰写的学术专著《Moral Partiality》(道德偏爱),近日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劳特利奇(Routledge)正式出版,面向全球发行。

《道德偏爱》一书介绍了三种关于传统儒家以家庭为中心的伦理观的论证,辩证地分析了其局限性,同时提出了新的论证。全书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呈现家庭中的偏爱考量以及与平等主义的公正考量之间的张力,提出了关于家庭中偏爱的弱的解读和强的解读;第二部分处理辩护道德偏爱的三种论证,即道德发展论证、进化心理学论证和关怀伦理学论证,并指出这些论证要么无法成功回应来自道德公正的挑战,要么只能辩护弱意义上的道德偏爱;第三部分基于爱的关系理论,提出了新的论证来阐释儒家关于偏爱关系的观点。该书对儒家理论、道德哲学以及比较哲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将对丰富当代儒家道德理论、打破关于中国哲学的固有刻板印象具有推动作用。

该书是《Routledge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Philosophy》(劳特利奇当代中国哲学研究)系列丛书之一。该系列丛书旨在呈现当今中国的哲学研究的多样性,通过出版当代中国的哲学学者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沟通中国的哲学研究和英语世界的学者。

据悉,劳特利奇出版社历史悠久,成立于1836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泰勒与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旗下专注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出版机构。一百多年来,劳特利奇以其严格的书稿评审标准、专业的文字编校流程、精致的图书装帧设计等特点享誉全球,曾出版过罗素、爱因斯坦等重要思想家和科学家的著作。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