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郝长墀教授在A&HCI期刊Religions发表学术论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8-20

本网讯(通讯员汪俭倩)近期,我院郝长墀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Religions(A&HCI) 发表英文学术论文,题目为“Is Michel Henry’s Radical Phenomenology of Life a Christian Philosophy?”(《亨利的激进生命现象学是基督教哲学吗?》)该文发表在Religions2022年第13卷第8期。

文章主要针对当代法国现象学家Michel Henry的两个基本主张提出了分析和质疑。首先分析了亨利在何种意义上把经典现象学(胡塞尔和海德格尔)进行彻底化,从而成为现象学的最后一种形态:现象学的真理就是显现和显现者的同一,而不是两者的分离。其次,针对亨利关于他的生命现象学与基督教真理是同一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克尔凯郭尔哲学的角度给出了质疑。

文章认为,亨利关于生命和真理的概念仍然是学者式的哲学思辨结果,与基督教信仰无关,他的生命现象学在实质上是没有基督的基督教哲学。文章最后的结论是,如果说亨利的生命现象学是现象学的最后形态,那么,我们可以说,基督教的真理是在现象学的范围之外的。

郝长墀教授长期致力于现象学、当代法国哲学、政治哲学、比较哲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硕。曾为American Catholic Philosophical Quarterly, 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等英文哲学期刊做匿名评审。本论文是其最新研究成果之一。

论文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7-1444/13/8/761/htm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