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齐勇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1-31

 

本网讯(通迅员 谢远笋)郭齐勇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8期“建构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专栏发表的论文《中国哲学史的问题意识与主体性》,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24期转载,均为两刊封面推荐文章。该文此前已被《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1期转载。

 

论文既是对百余年中国哲学研究及“中国哲学史”撰写的回顾与反省,也是对《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编写的总结与提升。郭齐勇教授担任《中国哲学通史》主编,并撰写先秦卷。全书含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现代卷、少数民族哲学卷、古代科学哲学卷等10卷,逾600万字。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学术界出版的完备翔实的中国哲学通史性著作。这套书的写作、修订、编校、出版,经历了15年之久。

文章指出,中国哲学的基本关怀与问题,环绕着天道、地道与人道的关系而展开,指向道与人、道与物、道与言等的关系。中国哲学的整体特色与这些问题与“问题意识”有关。与西方哲学相较,中国哲学存在其自身的特殊性,中国哲学中心论域的天人性命之学是西方所罕有的。这种特殊性是建立中国哲学主体性的前提。论文特别还肯定并重视中国哲学在世界、在未来的意义与价值,即中国哲学中有的理论、观点、方法的普遍性和普世价值。最后,论文还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做了反省与总结。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