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宣传武大,展示硕士生党员良好形象 ——哲学学院03级硕士班党支部公益活动小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4

为了落实学校保先教育开展公益活动的安排,我们03级硕士班党支部于10月7号利用“黄金周”的休息时间,组织了一次“武大校园行义务导游”活动。

组织这次义务导游活动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武大作为武汉地区的名校,欲一睹风采的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很多。而恰逢国庆长假黄金周,利用这次机会前来武大参观游玩就成了很多人的一个国庆文化节目。但武大校园面积大、路牌又不是特别清楚,所以很多人进来以后经常走冤枉路,参观游玩的心情大遭破坏,对武大的印象也大打折扣。为了给这些游客减少类似的麻烦,也为了给他们更好地介绍武大、宣传武大,向社会展示武大硕士生党员的良好形象,我们党支部特组织了这次导游活动。

7号这天一大早,我们支部的同学就按照事先计划来到武大本部校门口。在进门的路边找了一块地方,把准备好的横幅挂在两颗树的中间,摆好桌子,在凳子上坐定(因为凳子有限,一些同学就坐到了后面的草地上),等待我们的“顾客”前来。这天碰上这个国庆七天假期中难得的好天气,温度适宜,清风微拂,九点半钟以后太阳还出来了,所以来武大的人比较多。我们心想,今天肯定会有“收获”。果然,我们刚把横幅挂好不到20分钟,一对母子来到了我们面前——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由母亲带着前来武大参观的。简单交谈了一下,小男孩挑了我们一个男同学,义务导游开始了。

据我们这个男同学后来回来讲,他们沿路参观欣赏了武大校园的特色建筑和自然风光。在参观过程中他还为这对母子讲解了武大的历史渊源、人文典故。他们一路经过了生命科学楼、图书馆、樱园古建筑群、人文馆、行政大楼古建筑。在对武大中西合璧的典雅古建筑的讲解后,这对祖籍湖北恩施、但来自深圳的母子对武大有了较深的了较。他们表示:武大不愧是一所历史悠久、全国知名的重点大学,以后还会再来武大参观游览,回家乡后也会将武大的优美风光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告诉给亲朋好友。他说,小男孩的母亲还给他讲,他们有一个亲戚以前恰巧也是武大哲学系毕业的,79级,但27岁英年早逝。这样的消息无疑是令人惋惜的,但一下子却拉近了这对母子与我们这个同学的感情,所以他们一路相处特别融洽。我们这个同学回来说,那对母子对他这位“导游”的印象非常好,连连称赞武大学生有思想也有热心肠。他还说,通过这次导游,他不仅在无形中加深了对武大的了解,也加深了对武大的热爱。同时他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具有更好的服务意识,在遇到事情时不能推诿,而应该竭尽全力把它做好,在服务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提高。

这样的效果和感受也在其他参加了导游的同学当中得到共鸣。一个女同学就说,她陪同一对来自沈阳的情侣游览了武大校园。在沿路参观了广场、图书馆来到曲径通幽的樱花大道后,那位南大毕业的小伙子忍不住赞叹道:武汉大学,真棒!而在那一时刻,我们这个女同学也在心里升腾起无限的自豪。她回来给我们说,这个小伙子当初高考填志愿时,本来也是很想报武大的,但最后因为不太喜欢武汉这个地方所以放弃了。我们在为“失去”这个校友感到遗憾的同时,也深深地意识到: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学校的各项建设,让武大本身的优势能在这样的选择中超越地域限制而胜出,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成为这里的主人。而作为现在的主人,我们责无旁贷。

所以这次的导游不仅是导了风景,导出了更多人对武大的了解,导出了武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导出了我们作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导出了我们对武大的热爱和责任感。而这应该是此次导游活动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