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关注新生助发展 交流经验增信心——哲学学院02级学生党员骨干开展本科新生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8

10月14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05级新生迎来了大家进校以来的第二次经验交流会。这次交流以介绍学习经验为主,前来传授经验的主要是我们哲学学院2002级已经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同学们。身为大四的学长,我们也曾经历那个充满困难与挑战的转型期,我们深深了解,刚刚走过黑色六月的大一新生,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没有了师长的管教、父母的督促,如同笼子中刚释放的小鸟,天地无限大,却不知自己该飞向何方。因此,我们很希望能够将自己这四年来的学习体会,包括我们的经验与教训,都告诉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

担任主讲的有02级哲学基地班的赵书生、国学班的张旻、中西比较哲学班的付克新、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叶启亮等四位同学。他们从社会工作、学习生活、科研活动、人生励志等方面结合自己经历各有侧重地进行了演讲。

赵书生同学从大一开始就是社会活动和学生工作的积极分子,也是上一届哲学学院学生会主席。他总结了自己这几年在社会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给有志于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新生提供了很多建议,并且提醒大家一定要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张旻同学的演讲极富鼓动性和感染力。她本人有着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英语口语非常棒,曾经代表武汉大学多次获得英语竞赛的嘉奖。她告诫师弟师妹们一定要花足够的时间在英语学习上,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大家将来的毕业、保研与就业。但是自己专业课的学习也绝对不能放松,一定要抓紧四年宝贵的学习光阴,为将来在专业上的更好发展打下基础。她举出了自己大学期间在课余时间所做的事情——看书、听讲座、上网浏览学术论坛——来激励大家,使广大新生感触颇深。

付克新同学在大学期间进行过多次科研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给新生们介绍了做科研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多探索、多创新,争取本科阶段就培养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

最后上台的叶启亮同学实际上是进行了一场成功学的演讲,他鼓励那些希望将来跨专业发展的同学要坚持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并举出很多生动的事例来激发他们的自信心。

接下来是自由发问时间,除了四位主讲,其他到场的党员也被热情的新同学们围住。我们都被新生们的学习热情所鼓舞,耐心地回答他们的每个问题,而从他们争先恐后的发问也可以看出,这次交流会让大家受益匪浅,这正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最大愿望、最大满足。可以说,新生的呼声和需求已经成为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方向和动力源泉。(哲学学院 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