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受血染风采 坚定人生信念——哲学学院学生党员有感于红安县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30

9月23日下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性活动之一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在人文馆举行。红安县退休老干部、县委原宣传部副部长胡耿同志为我们做了一场关于红安革命老区的感人报告。

胡耿同志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红安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并列举了许多令人肃然起敬的数据。“两百个将军一个故乡”、“14万英雄儿女献出生命”等数字都让大家深感震撼。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红安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先烈们“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即“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只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个同学。他还深情地讲述了张南一、陈昭候,杨京华等烈士的英勇事迹,让我们对烈士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红安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报告的最后,胡耿同志告诉我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无私的奉献,爱国的情怀,以及为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先烈所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这也是他在深深感动以后领悟出的人生真谛。是的,感动过后,我们更多的是应该去认真思考,思考他们的精神,思考他们的理想、信念与人生。更重要的是,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如何把革命精神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对烈士们的学习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人活着就要有一种精神!相比那个动荡的年代,当代大学生无疑是幸福与幸运的,而人生却不应因此而丧失精神。国家的繁荣富强,中华文明的传承,精神文明的建设,都需要我们的努力,需要我们大学生发扬一种精神。

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就是对这种精神最好的诠释。他们都在敌人面前表现得异常英勇、宁死不屈。其中,张南一同志在经受敌人穿骨、割舌、割鼻的残酷手段决不屈服,直至被活埋的事迹让同学们无不肃然起敬。他们的事迹不仅从感性上打动了我们,也从理性上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坚强与执着,坚定与毅力,理想与奉献,信念与奋斗。而这些精神正是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更应当学习的。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共产党员首先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深刻认识党的理想,在生活点滴中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肩负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课程,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同时要明确人生目标与价值,在对党和人民的奉献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学习党的先进性的深刻内涵过程中,每一个认真思考、有责任感的同学都会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并在党的正确引导下和革命先烈的深切鼓舞下,坚定勇敢地走向未来。

哲学学院03级党支部庞雯予二○○五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