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吴根友教授为2019级新同学上“新生第一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07

     本网讯(通讯员:王敬茹、高至贤95日晚19:00,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聆听了由吴根友教授为新生带来的“院长第一课”,报告的主题为“大学的性质与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新生第一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主持。

吴根友院长认为,目前中国大学按照类似行政级别可分为一本、二本、三本等,也有按任务的不同将大学分为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等。吴院长指出,研究型大学仍是大学,育人是第一位的任务。大学与学院、与职业专科学校的根本不同,在于大学是要培养掌握综合性的知识,具有普遍的、通观的思维与视野,对自然、社会、人类有广泛关注的高级心灵的人才。吴院长强调,各位新生从现在开始,就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理想,设定好目标,打造好属于自己的人生模式。

关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吴根友院长分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本科生来说,吴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说明了人的思想格局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通过兴趣的挖掘、才能的打造,确立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对研究生而言,则要培养善于发现研究问题的能力,学会独立地寻找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学会运用知识、创造知识,避免经学思维。

在如何理解创新这个问题上,吴院长认为,本科生的创新是学会发问与质疑,尝试为解决一个小小的问题而去组织知识,展开文献与实地的调查。研究生的学术创新也并不一定要做到惊天动地,查漏补缺也是创新,对于已有正确观念或信仰给出新的论证与辩护也是创新,对零散状态的知识或观念予以整体化、秩序化同样是一种创新。同时他还建议研究生通过合作交流集思广益,培养研究能力,学会从生活中寻找研究的灵感。

在演讲最后,吴院长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不同领域里不同层次的领军人才或领袖人才,都有能力给自己创造一个幸福的生活状态维持下去。所有的一字一句中都透露出一位学术前辈对晚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现场的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对吴院长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同时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新生第一课”后,2019级新同学接着聆听学习了武汉大学保卫部副部长魏友团带来的新生安全知识教育讲座。

(图片:张琪、张志如  编辑:刘秀慧  审核: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