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科学管理 注重过程——访哲学学院副院长汪信砚教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6-06-16

本科教学的科学管理是本科教学健康、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哲学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汪信砚教授。

记者:目前哲学学院迎评工作进展如何?

汪信砚:我们的本科教学始终没有松懈过。2003年以学院文件的形式制订了《关于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决定》,从指导思想、工作思路、时间安排、组织保证四个方面对学院的创优迎评工作作了整体部署。两年多来我院找出、找准和解决办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已如期完成了各项迎评准备工作。

记者:学院迎评工作的主要体会和经验是什么?

汪信砚:有四条。一是早就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小组。二是思路明确,不断完善自查报告、修订整改意见和建设规划、全面进行整改、加强教材建设、加强基地建设等工作步骤和措施。我们还将学院创优迎评工作进程划分为完善和深化自查、全面整改、中期自评、重点建设、迎接专家组进校评估等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严格的时间表。三是得益于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广泛动员。我院曾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和学生大会,进行创优迎评工作动员,使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关于创优迎评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明确学院创优迎评工作的具体要求。四是把着力点放在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上。我院的本科教学有优良传统,有正确指导思想,教师们非常敬业,学生的学风也比较好。我们本科教学改革鲜明的特色是:多模式办学,注重因材施教;开放式办学,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重视原典导读,让学生掌握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实施启发式教学,使学生在师生互动中自觉追求哲学智慧;实行双语教学,使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外语能力得到了同步提高;第二课堂丰富多彩,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不把着力点放在平时的本科教学工作上,要做好创优迎评工作是根本不可能的。

记者:学院的迎评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效果?

汪信砚:有四大成效。一是下大力气规范了教学档案。我院先后组织院教学督导和学生对近三年的教学档案进行了三次彻底检查,并对查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研究和整改。二是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我院充分发挥院教学督导的作用,健全干部教师听课制度,组织示范教学,帮助一些青年教师克服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建成了系列教材。近两年中,我院组织编写和出版了22种本科生教材。到2006年底,基本上可以实现本科生主干课教材的更新换代。四是改善了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去年下半年以来,我院从校外引进和从毕业博士生中选留青年教师5人,35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已趋于合理。

(摘自:武汉大学报 2006-0616 作者: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