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Stump教授访问武汉大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29

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哲学讲席教授Eleonore Stump于2014年10月18-26日访问了武汉大学与该校哲学学院,并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Stump教授到达学校的第二天(19日)下午,就不顾路途劳累,做客哲学学院主办的利玛窦讲座,作了“形而上学、道德和公共的善”演讲。21日下午,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会见了Stump教授,双方就进一步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23日晚,Stump教授在校老图书馆做客珞珈讲坛,作了“自然规律、物理学和形而上学”的报告。24日下午, Stump教授应邀与哲学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师生就学术研究中具体的问题、研究的方法等求教于Stump教授。25日晚,Stump教授就利玛窦和多元论为学院师生作了报告。

10月21日下午,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会见了Stump教授并与其亲切会谈。国际交流部部长程雪猛、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副院长郝长墀等参加了会谈。

DSC_7060ok.jpg

会谈中,冯友梅说,圣路易斯大学和Stump教授在过去的十年里为武大哲学学院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她能够继续支持武大哲学学院的国际化发展,以共同申请项目为核心,推动学生、教师之间的互访。她还希望,Stump教授能够鼓励美方的学生申请国家汉办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奖学金,来武汉大学学习中国哲学和文化等相关专业。Stump教授表示,这是她十年里第三次访问武大,她对武大哲学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赏,希望能够为武大哲学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会谈后,冯友梅代表学校向Stump教授颁发了“武汉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10月19日下午,Stump教授主讲哲学学院利玛窦讲座,主题为“形而上学、道德和公共的善”。作为世界著名的阿奎那研究专家,Stump教授在讲座中运用阿奎那的伦理学对当代许多哲学家持有的一种观点——即道德上的善与个人的幸福之间存在张力与冲突——进行了回应,指出公共的、道德的善与个人的幸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者并不存在冲突。她认为,阿奎那关于善的理论,即行善是理性的行为,却能为以上的问题提供一种解决,调和非个人的立场与个人的立场,说明个人的幸福与公共的、道德的善之间并不存在冲突。

stump_副本.jpg

10月23日晚上, Stump教授主讲武汉大学珞珈讲坛,作了题为“自然规律、物理学和形而上学”的报告。Stump教授认为,传统的还原主义处理自然科学的方式已经无法成功解释现代化学、生物学等发现,取而代之的非还原主义的、整体主义的视角才能对自然科学以更有效地解释。而这种非还原主义的视角可以为人类生活提供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对人类心灵的理解,无法通过把情绪、情感、思考还原为物理的和化学的现象进行解读。人的自由意志无需也不能还原为神经层面的生理反应。决定论并不能成功描述人的自由。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不是一个可以简单还原的过程。

10月26日Stump教授离开武大,她感叹,虽然武汉之行非常匆忙,但是看到哲学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势头、学生强烈的学术热情、外文图书丰富等成果,她非常欣慰能为哲学学院作出微薄贡献。Stump教授在过去八年中,积极推动武大哲学学院外文资料建设,并招收了数名哲学系学生在美攻读哲学博士。她表示将在学生培养、举办国际会议和申请项目方面,继续推动圣路易大学和武大哲学学院的合作。

据悉,Stump教授,2012年当选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曾经于2005年担任美国哲学学会(中部分会)会长,2006年担任牛津大学Wilde讲席,2009年担任普林斯顿大学Steward Fellow,2003年担任阿伯丁大学Gifford讲席。(文:李勇,胡学源;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