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在校金秋艺术节舞蹈大赛中荣膺第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1-11

“激楚者,激扬楚天,激荡楚魂之意。初春时节,楚人击鼓而舞,祈求上天眷顾,祈求先人庇护,祈望一年的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11月8日晚,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学生会承办的金秋艺术节之“流光溢彩·校园舞蹈”大赛在梅园操场举行。我院的舞蹈作品《激楚》从参赛的2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9.89的高分拔得头筹,再续辉煌。

《激楚》图1.jpg

激扬楚天,演绎绝美艺术

金秋之际,寒风习习,但观众热情却不减半分。在啦啦队的摇旗呐喊声中,我院舞蹈队伍登上舞台。气宇轩昂的虎座鸟架鼓,六名身着铠甲的击鼓者,一群朱红华服的姑娘,磅礴的气势引来台下阵阵惊呼。

舞蹈《激楚》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合着独特的雷鼓声展现出楚国文化的豪迈之情,音乐上短促急迫与楚地民风轻疾相得益彰。宏伟壮阔的场面、精美考究的楚国服饰和阵阵激昂的鼓声,动人心弦,观众们随着舞者回到那片神秘之境,感受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舞者缘情而发,直率地袒露内心情感,精彩表演震撼全场,台下掌声雷动。

激荡楚魂,蕴深刻文化内涵

群舞者的“面具”,象征着人类共同存在的各类纠结、无止境的贪欲和求而不得的悲苦;领舞者以“神女”形象出现,尝试与神沟通,这一系列场面背后,是呼唤人类去倾听内心良善的声音。这就是楚地文化对“神”这一飘渺、神秘生命体的理解——人人皆是神,神即是人。“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齐一”的自觉意识,“齐同物我、平视神人”的博大眼光。这一荆楚文化通过哲院学子的舞蹈为更多人所知,而哲院学子也通过这舞蹈更好地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华美的红裙,深涩的巫歌,古老的战鼓,头顶翎毛的白衣女巫,神秘,激昂,深远。”这是评委老师给出的评价。荆楚文化的挖掘,哲学命题的深刻悠远,舞蹈本身的炙热浪漫,无一不成为《激楚》荣获冠军的重要因素。

IMG_1837 副本.jpg

台前幕后,付出与收获同在

大赛精心筹备近两个月的时间,从前期的选材工作,到后期的艰苦训练,舞蹈编排和服装搭配都精心独到。现场一位观众感叹,“《激楚》的服装设计和宏大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一如去年的男子群舞《笑入天国》,确实惊艳全场,引人思考。”

参与舞蹈的李静茹同学说道,“排练时间紧迫,但累并快乐着。一句‘你比昨天美多了’让我们觉得辛苦没有白费。大家一起压腰、记动作、互相合作、互相关心的温暖也无可替代,通过舞蹈排练,我对古代传统礼仪文化和荆楚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生命的意义也有了更多的体会。”(院学生会新闻部)

演出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IzMzAwMTI0.html?qq-pf-to=pcqq.c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