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先生、俞国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6-03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林崇德先生与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俞国良教授于2011年5月24日莅临我院心理系,与心理系师生针对心理学前沿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011年5月24日下午,林崇德先生首先与心理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座谈,论道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和武大心理系的发展方向。林先生讲到,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在改革开放后可以分为两个十五年。第一个十五年是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心理学的发展相对缓慢;第二个十五年从九十年代中期到现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全国三百多个心理系中,绝大多数是在第二个十五年中建立起来的。林先生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心理系的悠久过去,对于武大心理系的美好未来,林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林先生指出,心理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方法创新,但方法创新并不能等同于购买脑电、核磁共振等昂贵的仪器。每个心理系的发展,都要有自己的特色,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林先生的发言,不仅体现出他通观全局、高屋建瓴的独特专业视角,还表现出他对武大心理系发展的关爱,让心理系师生倍感亲切。

是日晚上,林崇德先生不辞辛苦做客珞珈讲坛,带来了题为《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以其独特的学术视角为武大师生解读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方法和思路。林先生从心理学视角出发指出了创造性人才培养思路:一、创造性人才的培养不仅要重视培养创造性思维,而且要特别关注创造性人格的训练;不能简单地将创造性视为天赋,而更重要地是后天培养的结果;不要把创造性的教育限于智育,而是德、智、体、美、劳诸育的整体任务。二、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和造就,要靠创造性教育。创造性的培养必须从小开始,创造性教育是指在创造型的管理和学校环境中由创造型教师通过创造性教育方法培养出创造型学生的过程。三、提倡创造性学习,强调学习者的主体性,重视学习策略,讲究新奇、灵活而高效的学习方法,追求创造性学习目标。四、创造性人才在学习途径上,不仅要获取课内外的知识,而且有高度求知的自觉性和独立性,得到不同寻常的观念,并有分析批判地吸收。讲座后,武大学子兴致盎然地提出了诸多问题,林先生对此一一作了回答。林先生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幽默,广大学子受益匪浅。

5月25日下午,俞国良教授又为武汉大学心理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讲解了心理学最近五年的前沿研究领域和进展。俞教授指出,心理学的研究要紧追国际前沿。俞教授按照心理学十个分支的顺序,依次讲解了生理、基础、社会、发展、应用等心理学分支的发展。在生理心理学领域,心理学前沿已经从个体神经开始转向基因研究;基础心理学领域,心理学前沿已经从短时记忆发展相继记忆;社会心理学领域,从一般的自我意识已经发展出自我意识情绪,在普通的自我效能感的基础上发展出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等等。最后,俞教授指出了心理学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如重视认知神经科学在心理学中的作用,多学科交叉,以及发挥社会文化因素在心理学研究创新中的作用等。

在林先生、俞教授讲学间隙,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副校长谢红星在学校贵宾室会见了林崇德先生和俞国良教授。李校长表示,很高兴能够邀请到两位教授作客武汉大学,希望林先生和俞教授进一步关心、支持武汉大学心理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附:

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部召集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劳模、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受中宣部和教育部表彰的全国模范教师,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全国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重大奖项26项。

俞国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心理学与神经科学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心理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社会心理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委员会副主任兼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学位评定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分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