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武汉国际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8-19

8月16-17日,第二届国际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武汉)在武汉丰颐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指称与科学实在论”。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长江怡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胡新和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朱志方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曹天予教授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其它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会期2天,共收到学术论文30余篇,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学者与会。会议邀请了11位来自海内外科学哲学和科学史研究领域内的知名学者做会议主旨报告。其中包括:博奕论语义学、IF(independence friendly)逻辑等重要学说的创立者、世界著名哲学家波士顿大学Jaakko Hintikka教授、生物语义学建立者康涅狄格大学杰出教授Ruth Garrett Millikan、国际重要期刊《综合》(Synthese)主编、迈阿密大学Otavio Bueno教授,杜塞尔多夫大学Ioannis Votsis教授,芝加哥大学William C. Wimsatt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胡新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台湾阳明大学王文方教授、台湾大学苏庆辉博士等。

科学实在论是科学哲学的中心议题之一,关于这方面的研讨离不开科学理论中术语的指称和真理问题,而指称问题的讨论必然要诉诸于语言哲学。近年来,随着生物科学、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国际科学哲学界越来越广泛地关注认知、信息、指称、意义、表象、描述的形而上学与科学实在之间的关系。在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论文将择优编辑成论文集,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波士顿大学哲学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中国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这是四家单位举办的系列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的第二届。第一届国际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武汉)已于2009年成功举行,主题为“结构实在论与量子理论哲学问题”。“国际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武汉)”会议论文、会议发言和讨论皆用英语,会议已成为国际科学哲学交流的一个重要学术平台。(苏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