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9月25日】名家讲座第二讲:超越民族国家与世界主义——儒家的新天下体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8

讲座时间:2020年9月25日(周五)14:30

讲座地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B214报告厅

主讲人:白彤东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点评人:吴根友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讲座内容:

中国的周秦之变是某种现代化,而先秦诸子所提出的是对现代性问题的回答。具体到国家认同问题,西方的民族国家模式只不过是对现代性中的一个普适问题的特殊解答(而非现代化的必经之路),而儒家对这个普适问题有不同的解答。它的国家认同以恻隐之心与夷夏之辨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它的国际关系原则是既承认主权又允许超越它(“仁责高于主权”)。儒家对现代性的一个普遍问题的这一解答对西方近代的狭隘的民族国家理论和当代的世界主义理论有其优越性,为现代国家认同与国际关系问题提供了更好的理论资源。它也可以为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提供很好的建议。


白彤东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上海高校特聘教授,纽约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中国哲学和政治哲学,尤其是先秦政治哲学的当代意义之问题。他的著作有Against Political Equality: TheConfucian Case(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China: The Political Philosophy ofthe Middle Kingdom(Zed Books)、《旧邦新命:古今中西参照下的古典儒家政治哲学》(北大出版社)和《实在的张力:EPR论争中的爱因斯坦、玻尔与泡利》(北大出版社)。他在复旦开办英文授课的中国哲学硕士项目,意图培养下一代海外中国哲学的研究人才和推动中国哲学的世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