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11月22日】国际话语体系下的“中国悖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20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2号 周日 下午13:30

讲座地点:武汉大学文学院振华楼218会议室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

讲座内容提要:

在国际话语体系上存在一个明显的“中国悖论”:中国越成功,国际形象似乎越差;中国硬实力越来越上升,软实力似乎越来越下降;中国越重视自身的形象,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讲好中国故事时,类比容易理解,但异化;不类比,又无法理解……国际话语体系中的“中国悖论",根本原因是整个世界基本上都被西方殖民了,而美国继承了西方殖民体系,中国在西方主导的国际话话体系里成为"唯一的例外",存在“四特中国"与“三非中国"现象。为此,改变西方的中国观,要重塑其西方观、世界观,实现中西方大和解、大包容和人类政治文明大创新。抗疫典型反映出中国和西方关于生命-生活、国家-个人、利他-利己、秩序-自由看法的本质分歧,激励我辈写出《世俗伦理与社会主义精神》,开创人类文艺复兴。

个人简介: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兼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土耳其TRT世界论坛顾问。先后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获工学学士,法学硕士、博士学位,担任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美国耶鲁大学福克斯学者,韩国延世大学访问教授,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兼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出版专著《世俗文明的终极关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世界之问、中国之答:人类命运共同体》、《国之交如何民相亲: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之道》、《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等25部,其中《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连获2015、2016年“中国好书”,被译成20多种文字出版,译著《大国政治的悲剧》等3部;主编“中国北约研究丛书”(10卷本),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年刊》等20个国家期刊发表论文300篇,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大会边会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