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1月14日】名家讲座第21讲:解析莱布尼兹之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2

摘 要:

我们将向听众介绍(1)大约350 年前少年莱布尼兹(Leibniz)之奇思妙想和抱负;(2)自1847 年到1936 年这90 年里西方逻辑学界围绕着莱布尼兹的奇想和抱负所展开的探索和研究,其中包括布尔(Boole)、康托(Cantor)、弗瑞格(Frege)、皮阿罗(Peano)、策墨珞(Zermelo)、罗素(Russsell)、希尔伯特(Hilbert)、哥德尔(Goedel)、丘吉(Church)、图灵(Turing)等人围绕解释和实现莱布尼兹之奇想和抱负这一主线所展开的探索和研究的主要工作。从中,我们将会看到形式和内涵的对立统一,以及在人类的思维发展过程之中,寻求系统、准确、充分表达丰富思想内涵的简洁有效的形式是一件多么深刻、多么艰巨和多么基础的任务,而数学,尤其是数理逻辑,作为体现人类思维最精华的一门学科,又是怎样在发挥着典范的作用。(3)这些基础性问题的解答对我们今天的日常生活乃至人类文明所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