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5月12日】名家讲座第35讲:利玛窦:经院哲学与先秦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10

名家讲座第35讲:《利玛窦:经院哲学与先秦哲学》

时间:5月12日下午 15:00-17:00

地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B107会议室

讲座介绍:

在邂逅阶段,西方传教士不得不从自己的思想体系去理解中国哲学。因此,他们将中国哲学的某些学派比为西方哲学的某种学派,并据此对其进行分析。利玛窦率先用经院哲学的视角理解先秦儒学,肯定中国古贤人具有上帝、灵魂、鬼神的概念。不过,利玛窦去世不久,龙华民对此表达不满,他认为以宋明儒学为代表的整个儒学类似于前苏格拉底自然哲学,因此从天主教立场出发必须予以排斥。在康熙年间,卫方济试图推翻龙华民对宋明理学的排斥,从经院哲学的视角去肯定太极、理和气的概念。通过这三种尝试,我们可以再反思中西哲学比较的重要概念,如本质、物质、精神等。

个人介绍:

梅谦立Thierry Meynard,法国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学东渐文献馆馆长,广州与中外文化交流研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中西思想交流、西方古典哲学、当代新儒家。2003年获得北京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学位,论文《梁漱溟的宗教观》。著作有《从邂逅到认识: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相遇在明清》(2019年)、《耶稣会对孔子的阅读》(英文版,2015年)、《中国哲学孔子》(英文版,2010年)。编著有《修身西学今注》(2019年)、《圣朝佐闢校注》(2018年)、《童幼教育今注》(2017年)、《天主实义今注》(2014年)。译有莱布尼茨《中国近事》(2005年)。主编《中国哲学家孔夫子》(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