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美国费城西敏寺神学院院长DR. PETER A. LILLBACK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5-19

美国费城西敏寺神学院院长PeterA.Lillback于2008年4月16日至30日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举行了题为“西方哲学和基督教发展”的系列讲座。讲座共11次,每次3小时。

第一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从理性与信仰的关系切入,概括地讲述了西方哲学和基督教思想的互动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三种基督教辩惑学系统以及基督教哲学中四个关于上帝的核心问题,此后他又着重讲解了西方具有代表性的五种解释古代宗教起源的世俗理论,探究了每一种理论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结束后他还与老师和同学们就基督教世界观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先系统地介绍了古希腊著名哲学家的主要思想,所论人物包括从早期泰勒斯等前苏格拉底时期的哲学家一直到古希腊晚期的伊壁鸠鲁学派和斯多葛学派的开创者。其中他着重讨论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和认识论上的异同,并详细介绍了早期基督教思想的萌芽、基本教义的确立以及关于上帝的语言系统,在谈到基督教复杂的“三位一体”教义时,Dr.PeterA.Lillback院长举了许多生动有趣的类比来帮助同学理解。

第三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介绍了早期教父哲学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和他们对待理性和信仰的基本态度,包括第一个提出“基督教哲学”概念的希腊护教士查士丁和宣扬“正因为其荒谬,所以我才相信”、追求超理性信仰的拉丁教父德尔图良等等,其中重点介绍了奥古斯丁的哲学思想,包括他的“原罪”和“救赎”的理论、认识论上的“光照说”理论、“上帝之城和世俗之城”的思想。Dr.PeterA.Lillback院长还将奥古斯丁的上帝存在证明与笛卡尔的思想进行了比较,梳理了奥古斯丁思想发展的主要脉络。

第四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介绍了经院哲学早期的一些代表人物的思想,包括对埃里金纳的宗教哲学思想被视为泛神论的原因的解释等,其中重点讲解了安瑟伦的宗教哲学思想,包括他所宣扬的“信仰寻求理解”、上帝存在的本体论证明以及上帝道成肉身的理论,最后还详细分析了安瑟伦关于上帝本体论证明的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后世哲学家对他的反驳。

第五讲:紧接着上一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重点介绍了经院哲学的另一位重要代表人物托马斯·阿奎那的宗教哲学思想,Dr.PeterA.Lillback院长认为西方思想传统是古希腊哲学思想和基督教思想的融合,这两种不同的思想可以分别用耶路撒冷和雅典两座古城代表,中世纪的神学家各自站在不同的城上阐述自己的思想,而托马斯·阿奎那就是站在两座古城之间的神学家。Dr.PeterA.Lillback院长着重讨论了阿奎那关于上帝存在的宇宙论证明,并将他的五路证明与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说进行了比较。

第六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从整体上介绍了中世纪末期发生在北部欧洲日耳曼语世界中的宗教改革运动和启蒙运动时期的基督教和哲学的情况,详细讲解了基督教路德宗和加尔文宗的思想,指出马丁·路德强调信仰本身的启示作用和贬低理性对于宗教信仰证明的作用,而加尔文虽也强调信仰本身的重要但同时也强调逻辑理性在证明信仰中的作用。此后他还重点探讨了马丁·路德对于唯名论的看法和加尔文的认识论。

第七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先将古希腊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中世纪的托马斯·阿奎那、宗教改革时期的马丁·路德以及加尔文的伦理学思想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和分析,从多个方面将新教与天主教的思想进行了比较,最后又详细介绍了帕斯卡尔对上帝存在的博弈论证明,指出“如果上帝不存在,信仰上帝不会有什么损失,但如果上帝存在,而你不信上帝,那么结果可想而知”,此套理论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第八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依次简要介绍了笛卡尔、洛克、休谟、康德以及施莱尔马赫的认识论思想,并且对它们进行了比较。他指出启蒙运动的宗旨是高扬人类的理性精神,它从“怀疑一切”的笛卡儿开始,中经洛克的经验论,到后来休谟彻底的怀疑论。但休谟的彻底怀疑论却使理性精神陷入了自身的困境,这就导致了后来康德对理性进行批判,康德利用“本体”与“现象”的划分对传统的基督教思想进行了激烈的批判。

第九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介绍了柏拉图、霍布斯、洛克、穆勒和马克思的政治学思想,并将他们理论中的理想政府进行了比较,指出柏拉图哲学王的思想推崇少数人执政,而洛克的民主可能会导致多数人的暴政。此后,Dr.PeterA.Lillback院长又引用《圣经》中的内容对他们的部分思想进行了解释。最后Dr.PeterA.Lillback院长又逐条对《圣经》中的摩西十诫进行了讲解,并与现实生活相联系,部分观点极为新颖。

第十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介绍了19、20世纪基督教发展的一些情况。他指出,为了回应康德的批判,康德以后的基督教哲学家和神学家走了三条不同的路。首先是新教自由主义的产生,主要代表是施莱尔马赫,他企图对信仰进行一种情感的证明;其次是重新定义改造或者直接抛弃基督教,这是由黑格尔、马克思、祁克果和尼采他们所走的道路;最后是加尔文基督教神学思想的产生,主要代表思想家是堪伯、瓦台尔和西佛尔。

第十一讲:Dr.PeterA.Lillback院长从唯有理性、唯有信仰、信仰寻求理解、信仰结合理性、理性反信仰、信仰反理性、信仰理性并行不悖等七种理性与信仰的关系出发梳理了前十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其后又简要介绍了20世纪主要哲学和宗教思想对基督教思想发展的影响,其中包括尼采和后现代主义、达尔文的进化论、存在主义、逻辑实证主义以及基督教新正统派等等,最后Dr.PeterA.Lillback院长从独特的视角讲解了《圣经》中的“形而上学”、“本体论”、“认识论”、“伦理学”、“美学”等哲学思想。

Dr.PeterA.Lillback院长的此次系列讲座持续时间较长,超过40个学时,内容极为详实,从古希腊到后现代几乎涉及到西方哲学史和基督教发展史的各个方面,从理性与信仰的关系切入,勾勒出一幅西方哲学与基督教神学相互影响的图画。授课方式生动活泼、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渊博的学识使Dr.PeterA.Lillback院长经常能轻松自如地使用各种生动有趣的类比和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将许多繁冗复杂的哲学理念简化,使同学们易于接受并能迅速把握其要点。讲座内容前后联系紧密,中心突出,部分观点极为新颖,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而是从一个奥古斯丁主义者、加尔文宗基督徒的视角来阐述西方哲学和宗教思想。Dr.PeterA.Lillback院长几乎每次上课都带了一本《圣经》,经常用其中的内容来解释一些哲学思想并讨论它们之间的关联,引导学生发掘《圣经》中所蕴藏的深刻哲学思想,使同学们大开眼界。Dr.PeterA.Lillback院长同时还兼任费城一个基督教电台的主持人,他的美式英语发音极为标准清晰,使同学们在学习相关哲学知识的同时还锻炼了英语听力能力。讲座结束后参与听讲的院内外同学都普遍表示受益匪浅,所感颇多,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享受这种西方思想文化的饕餮盛宴。(哲学学院洪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