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著名心理学家彭凯平受聘我校并作精彩演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6-13

6月8日下午,在哲学院一楼报告厅,哲学学院郭齐勇院长为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彭凯平颁发了武汉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随后彭凯平教授为在座的心理学系师生做了名为“人性科学:实验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的精彩讲座。

彭凯平教授现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是世界文化心理学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也是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主席。彭教授积累了渊博的心理学知识和丰富的心理学科学实验经验,他在文化与认知领域的研究成果被载入多种心理学权威教科书。讲座从社会心理学中著名的从众实验开始,回顾了20世纪以来世界上发生许多影响人类心理的大事件,进而总结出实证方法是心理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讲座过程中,彭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轻松活泼的互动,强调人们固有的价值观念、固有的思维方式会限制我们的研究,用实验方法进行研究会得到一些研究者想不到或者只依靠思辨做不到的成果。彭教授还进一步指出,实验的方法不仅适用于传统的自然科学,适用于心理学,也适用于人文学、哲学等。我们应该坚持实验研究的科学方法,促进中国心理学的发展。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时而被演示PPT中心理实验的图片深深吸引,时而因为彭教授生动幽默的语言而忍俊不禁。讲座的最后半个小时,多位同学对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彭教授均耐心作出深入浅出的回答。彭教授幽默、儒雅、求实、严谨的大师风范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心理学学生。

彭凯平教授这次是应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钟年教授的邀请来校访问的。讲座结束之际,在钟年教授的简短小结后,彭教授表示,今后将很好地履行武汉大学客座教授的职责,进一步为同学带来更多关于文化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方面的讲座。(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