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袁贵仁副部长、方克立先生祝贺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6-23

贵仁副部长、方克立先生祝贺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贺电

武汉大学并请转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组委会:

欣悉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即将于6月25至28日在武汉召开,我谨代表教育部,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盛会的二百余位来自十三个国家及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学者们表示诚挚的欢迎!我因事不克前往武汉,深表歉意。

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自1975年在美国创立以来,联络全球范围内有志于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的人士,有力推动了中国哲学研究在海外的发展与繁荣,让更多国家与地区的人民了解中国哲学与文化的内涵与精义,也促进了世界各国哲学走向中国。

武汉大学历史悠久,在中国哲学的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与很强的学术梯队,萧萐父先生与郭齐勇教授等两三代学人德业双修,学思并进,严谨治学,悉心培育人才,有着十分优良的学风、丰硕的成果与较大的影响力。继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之后,由武汉大学来主办ISCP的双年大会,是非常恰当的。借此机会,我希望你们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为中国哲学的发展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衷心祝愿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 袁贵仁

二〇〇七年六月二十三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方克立先生贺信

郭齐勇主席并转大会组委会:

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是将载入中国哲学史册的一件大事。这是国际中国哲学会成立32年来在中国本土召开的第四次国际学术会议,它表明这一国际学术组织在中国哲学的故乡根扎得越来越深了,也为国内学者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已经成立28年的中国哲学史学会也把推动中国哲学走向世界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在这方面一直与国际中国哲学会、哈佛—燕京学社以及其他国际学术组织密切合作,通过双边或多边交流扩大中国哲学的影响,推进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今后一个可能的发展前景是加强与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及当地汉学界的合作,不仅在海外召开中国哲学国际会议更容易得到组织的保证,而且可以将中国哲学的精粹思想更多地融入到他们的教学内容中去。

这次大会有200多位海内外学者参加,实在是一次学习交流的好机会。我因健康原因不能躬逢其盛,感到十分遗憾!祝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中国哲学走向世界的事业有无限光明的前景!

方克立

2007年6月20日